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智能服务搭建“连心桥”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云上生活 > 正文

智能服务搭建“连心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4-03-28 15:21

  原标题:哈尔滨创建共产党员服务队抢单平台“用电@他好使” 智能服务搭建“连心桥”

  春分已至,北方辽阔的大地上悄然显露出黑黝黝的沃土,静待播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的智能育秧车间,机械手臂在育秧盘内播土、洒水、播种、盖土,动作连续、干净利落。

  “高经理,您放心。我们对原有用电设备及新安装的自动化育秧播种机进行了仔细检查,线路连接安全可靠,峰值负荷也在变压器额定功率范围内。以后有用电疑问和困难随时下单联系我们。”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荷然接到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负责人高水峰在“用电@他好使”抢单服务平台提交的服务申请后,指导高水峰打开平台视频连线功能,详细查看设备铭牌参数以及电源线路连接情况,并叮嘱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这支以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李庆长同志命名的服务队,是全国电力系统、也是黑龙江省内第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3年来,服务队始终用心用情用力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累计受理客户求助电话接近10万个,现场服务约1.7万次,受益46万人次。

  为从根本解决传统线下志愿服务所受的时间空间限制、沟通渠道匮乏等问题,2021年,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服务创新,成功打造了全国首创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抢单平台——“用电@他好使”,并在哈尔滨新区试点应用。该平台迅速成为连接用户与电力服务的有效桥梁,用户提交服务申请后,服务队员通过平台与用户进行视频对接,实现“零分钟到现场”。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让用户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和温暖。

  2023年10月,平台开始正式运营,并进行了升级改造,融合AI智能服务引擎,能够根据用户的行为偏好,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引导与服务体验。通过创新的“管家”模式,为各类用户提供办电“一站式”服务指导,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智能的电力服务体验。

  从在变电亭喷绘传呼号到人工发放联系卡,从拨打电话到使用手机线上下单。历代队员与时俱进,将科技与人性化相结合,不断完善服务理念、革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模式、丰富服务手段,更好地满足时代的需求和用户的期望。

  “刘奶奶,我通过平台预警信息查询到您家用电量突然减少,打来视频电话看看您是否遇到了麻烦。”平台视频界面里,刘奶奶躺在床上向服务队队员刘晟阳表示近几日气温频繁变化,着凉得了感冒。79岁的刘奶奶是首批与服务队建立“守护夕阳”一对一服务档案的老人,刘晟阳知道刘奶奶家属长期外出务工,便赶到附近药店购买了药物及方便食品送到老人家中。“太感谢啦,你真是好孩子。”刘奶奶眼圈泛红。

  如今,“用电@他好使”平台已在哈尔滨市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借助这一平台,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为超过2500人提供了志愿服务,实现“线上”服务后,服务队的平均服务时长由原先的2.5小时大幅缩短至0.5小时。服务队队员们利用这一网络平台,不仅实现了便民服务的“上线”,更进一步推动了为民服务的“入网”,真正将连心桥搭建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许多小问题可以通过视频连线就能帮助指导用户解决,有了线上把脉问诊后,大大缩短了路上奔波的时间,通过平台可以为更多有需求的用户服务。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理念,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以全新的姿态和面貌,迎接2025年亚洲冬季运动会的到来,为盛会提供卓越、高效的电力服务保障。”服务队队长梅宏刚说。(人民日报记者 方圆)

[ 责编:雷渺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