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食类短视频如何做出“色香味”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云上生活 > 正文

美食类短视频如何做出“色香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4-02-02 17:27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由个人或团队自发创作的美食类短视频已蔚然成风,对传统电视美食节目形成了一定的冲击。电视美食节目自1999年正式进入中国后,20多年间,凭借其知识性和实用性赢得了稳定的收视率,并在众多电视节目中拥有了一席之地。那么,美食类短视频为何会受到观众的宠爱呢?在内容及叙事方式方面有哪些亮点?

  情怀类:

  美食为线 人设是核

  就主题内容而言,美食类短视频可细分为美食情怀类、美食测评类、美食教程类、美食吃播类、美食猎奇类和美食科普类这六大类型。

  其中,美食情怀类短视频以制作美食为线索,围绕美食的制作过程,再现自然风光、乡土人情或家庭生活等场景,从而打造出令人神往的田园生活或充满温情的家庭生活等。其中,以李子柒、桃子姐、潘姥姥等为代表。

  情怀类是目前美食类短视频中影响力最大、粉丝黏性最高的一类。这与其叙事方式有关,情怀类短视频最重要的是先要树立人设IP,塑造充满人格魅力的人物形象,这也是情怀类短视频影响力大、粉丝忠诚度高的原因。比如李子柒虽然已经停播两年,但依然拥有4848.7万粉丝(来自2024年1月抖音数据,以下博主的粉丝数量来源皆同)。

  情怀类短视频一方面需要创意和设计,另一方面又追求真实自然。李子柒的视频虽然有时一个镜头要重复拍多次,但所有动作行云流水,看起来不着痕迹。

  观看此类视频,观众并不仅是为了学习美食的制作方法,更重要是为了观看博主的生活,获得视频中所提供的情感慰藉和共鸣等。“蜀中桃子姐”爆红的原因就是最鲜明的例证。桃子姐从2018年开始拍摄短视频,早期以美食教程为主,视频反响平平。直到2020年上半年,桃子姐陪丈夫包立春钓鱼,在钓完鱼回家路上两人的争执才开始引爆流量。

  “那时候我发现网友喜欢看的不仅仅是做菜,更是做菜后的生活。”桃子姐表示,从那以后她的视频中开始从做菜介入生活,出现夫妻间的对话,以及和亲友的对话,一直到现在。粉丝数量也慢慢由80万增长到了2100万。包大哥和桃子姐生活里温馨琐碎的日常以及拌嘴、打闹等成为粉丝最关注的主题。

  测评类:

  专业为根 公正为核

  美食测评类短视频的重点是帮助观众测验美食或寻找美食店铺。店铺多来自博主或粉丝推荐,主播会边吃边播。美食测评类首先要求主播是行家——美食家,不仅能吃还要会吃,能边吃边评,吃出每道菜的优劣,甚至能提出如何改进的技巧等。

  美食评测类最大的考验就是如何做到客观公正,站在专业的角度实事求是评价,而不是被资本裹挟或店家收买,成为商家的饭托,作出违心的评价,进而引诱消费者去消费。网络上因被资本收买进而自我打脸、翻船的博主也不在少数,但从长远来看,这类博主终将因名誉所累而走不长远。

  目前美食测评类拥有粉丝较多的博主是“@MR-白冰”(3782.2万粉丝),他凭借其独特宠粉策略涨粉无数。从这里也可看出,专业和公正虽是美食测评类博主立身之本,但仅拥有这些就想俘获众多粉丝的心还是远远不够的,在以青年人为风向标的当下,想做火视频号还要拥有更多的时代标签和技巧。

  猎奇类:

  创意需有度 表达应健康

  美食猎奇类短视频,就是做出你想象不到的美食或者用你想象不到的方法做出美食,主打创意,主要是为了满足观众好奇心。

  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是“办公室小野”(2271.9万粉丝),“办公室小野”于2017年凭借《饮水机煮火锅》等创意美食视频(如何在办公室凭借有限的条件制作美食)而受人关注,比如,用锡箔纸做锅,用蜡烛来煮火锅等。2019年因有粉丝模仿他们自制爆米花不幸引发爆炸从而引起非议。这也提醒我们,在发布视频时要提醒或者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尤其是安全风险。

  自吃播乱象被整治后,有些博主开始剑走偏锋,走到猎奇的路上,比如有些博主专吃不常见的动物或食物。为了博取眼球,美食博主提子在2022年7月竟然买来一条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大白鲨,一半水煮一半烧烤。由于后经证实提子是被商家所骗,南充警方不予立案,但提子还是遭到封号以及缴纳12.5万元罚款等处罚。

  “南翔不爱吃饭”(2440.4万粉丝)和“绵羊料理”(699.7万粉丝)属于美食猎奇类短视频中的一股清流,他们也为此类视频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方向。从薛宝钗的“冷香丸”、贾母爱吃的“鸡髓笋”,到贾宝玉在太虚幻境里尝到的“万艳同杯”,这些红楼梦美食都被南翔做了出来,其中“冷香丸”耗时一年。

  他们用对待科研的态度对待美食,认真探究每一道料理背后的人文故事。反复尝试,一次次厨房翻车,只为对每一道料理工序的精益求精。他们用美食与视频的双重精致,表达着对生活的最高敬意。这种短视频制作的态度值得称赞和敬佩。

  教程及科普类:

  实用性强 良莠不齐

  美食教程类短视频就是重点展示美食的制作方法和过程,一般多用特写镜头。这类短视频的特点就是实用性强,言简意赅,不拖泥带水,程序比较官方,但观赏性欠缺,粉丝忠诚度和吸引力不足。为了弥补此缺点,现在有些博主会在视频中加些娱乐成分,有的会在视频末尾加上一家人品尝菜等温馨画面。

  总体来看,此类短视频在美食类短视频中占比较多,高达30%—40%左右。当下粉丝比较多的博主有“麻辣德子”(3599.6万粉丝)、“皮皮(教做菜)”(2595.6万粉丝)等。

  美食吃播类短视频就是直播吃东西,在2020年之前曾捧红了一些博主,但由于夸张的吃法对健康不利,且存在浪费粮食的现象,给网友作出错误引导,自2020年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对各类吃播短视频做了内部整顿后,总体来看影响力已日渐式微。

  美食科普类短视频利用通俗的语言与精彩的画画,讲解某食物的来源或历史故事,解读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满足观众对美食的求知欲。目前这方面的佼佼者有“我是不白吃”(2611万粉丝)等,他们一般是通过动画的形式来讲解各种美食名称的由来等。可爱的动画画风,将一个个食材变成动画人物,主打幽默、活泼,深受当下青年人的追捧。

  总体:

  内容为王 兼顾效益

  就叙事特点来看,所有美食类短视频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短平快。美食类短视频的时长多在1—5分钟之间,最长的也仅为10分钟左右。有时一个视频讲述不清楚,博主会选择发布上、下两个视频来说。该时长比较切合当下人们追求短平快的观看心理以及碎片化的阅读习惯。

  中国人对饮食历来讲究“色香味”俱全,对于以画面为重要冲击力的短视频而言,“色”元素无疑在美食类短视频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这里的“色”不仅包括引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画面,也包括视频中所呈现出的所有画面。

  对于声音,美食类短视频多采用同期声,也即博主边做边讲,采用烹饪美食和拍摄过程中录制到的现场音。在吃美食时,会放大美食的咀嚼声,增加美食的诱惑力。也有些视频,尤其是情怀类短视频,会在视频中配有背景乐,以达到烘托气氛的目的。

  在运营方面,美食类短视频博主一般通过推广广告、带货推销和平台的补贴等渠道来实现收益。

  总体来看,在自媒体平台上,内容仍是王道,内容越优质,粉丝越多。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大多数美食类短视频博主已在内容和效益之间找到了平衡点,走向了良性发展的道路:广大的粉丝保证了博主拥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而良好的经济效益又为博主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来生产优质短视频提供了保证。(作者曹端端,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主持人)

[ 责编:李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