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乌镇观察|他们是时代新锐,也是数字化领军者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对话访谈 > 正文

乌镇观察|他们是时代新锐,也是数字化领军者

来源:光明网2023-11-11 10:44

他们是时代新锐,也是数字化领军者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举办

光明网记者 孙满桃 李汶键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11月的浙江乌镇,伴着细雨,温柔细腻。此刻,在兼具中式典雅与西式开放风格的云舟宾客中心,一场代际间的对话正在进行。

  “要打造明天的数字化领导者,就必须对今天的数字化青年进行培养”“‘青年参与’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而应是一个真正的承诺”“青年人应打破自我设限,拥抱无尽可能”……严谨与风趣、庄重与活泼在此激烈碰撞,“老、中、青”三代携手共商全球青年未来与数字发展。

  2023年是乌镇峰会第十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紧跟互联网技术、产业、治理等前沿趋势,设立“全球青年领军者计划”,围绕“学、会、话、研”持续开展青年系列活动,搭建青年互学互鉴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11月9日,该计划的第一批“全球青年领军者”入选者亮相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与数十位全球商界领袖、学术精英,共话全球互联网青年一代砥砺奋进、共创美好数字未来的使命与担当,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

  青年声音

  世界需要青年人的声音。

  围绕数字时代最受广泛讨论的人工智能议题,多位“全球青年领军者”通过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乌镇观察|他们是时代新锐,也是数字化领军者

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现场。光明网记者 崔益明/摄

  “我们一直希望‘给6G以AI’,实际上,6G网络本身就是一个智能体存在。”上海诺基亚贝尔公司贝尔实验室研究总监叶晨晖认为,AI原生的6G网络很有可能成为数字未来的基石。在未来的垂直领域,它将作为一个弥漫的智能体,满足人类、通用智能体和专业智能体之间的协同合作。

  “青年人应该打破自我设限,拥抱无尽可能,助力中国及全球的数字化未来发展。”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封小韵表示,当我们面临割裂、脱钩、封闭和逆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时,我们不要忘记互联网“万物联接”的使命。

  音书科技创始人兼CEO石城川本是一名极重度的听障人士,因此他非常了解听障人士的痛点需求。从2016年开始,石城川致力于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去帮助听障人士,实现无障碍沟通。

  “我们开发了一款toB的产品——音书政务无障碍系统,它可以帮助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业务的听障人士进行顺畅的沟通交流。”他说,目前,这套系统已服务数十家各类公共服务机构,他希望接下来将这套系统推广到各类公共服务机构。

  论坛上,多位从事科研的“全球青年领军者”也分享了他们的感悟。

  在利兹大学博士生朱莉安娜·诺瓦斯看来,青年人就是人工智能的现在和未来。

  “在我们驾驭数字生活的过程中,青年人是这个数据生态系统最重要的贡献者之一。”她表示,从社交媒体互动到游戏,从网上购物到内容消费,青年人的数字足迹在训练人工智能模型方面极具价值。

  清华大学的青年教师王博正在从事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她说,科研的意义远不止于发表论文,青年科研人员完全有机会为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做贡献。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展墨珅长期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政策,他分享了自己与数字教育有关的经历。他认为,目前,“AI+教育”面临三点问题:一是个性化教育的成本问题,二是教育机构是否接受,三是AI在教育领域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

  他建议让AI走进教室,改善教育体验,倡导大家用开放心态拥抱新技术,进而缩小教育方面的贫富差距。

  跨代对话

  作为本场论坛最具特色的亮点环节,跨代圆桌对话以“网连世界 跨代对话”为主题,在伏羲智库创始人兼主任、全国青联常委李晓东主持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讨论。

乌镇观察|他们是时代新锐,也是数字化领军者

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跨代圆桌对话环节。光明网记者 崔益明/摄

  代表“年轻一代”的是微软公司销售解决方案专家拉尼姆·萨利姆·扎伊通,Estudiantes Digitales创始人兼CEO斐德丽,韩国科学技术院博士生许恩甄和于韦斯屈莱大学博士生阿亚兹·卡里莫夫等四位“全球青年领军者”;“上一代”则由韩国互联网之父、韩国科学技术院荣誉教授全吉男和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首届领导小组成员、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两位大咖,他们现场解答来自“年轻一代”的提问。

  首个被提出的问题是“接下来10年,你更关注什么技术?”。全吉男和薛澜不约而同给出同一答案——AI。“请所有人都做好拥抱AI的心态。”薛澜指出,对于很多人来说,AI看起来非常困难,但正如人们学开车时,并不用学习发动机原理,我们面对AI,应该先去拥抱它、使用它。

  “年轻人应如何参与到数字治理中去?”许恩甄向两位前辈提问。

  “数字治理就是一场战斗,尽管非商业角度的诉求比较简单,但政府、行业等各方面之间都存在张力。”全吉男认为,把“什么是数字伦理”这个问题明确提出来、作为政策文件写出来,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

  谈及AI治理,薛澜指出,要从“技术”和“政策”两个方面着手,中国在这方面提出了较为灵敏的治理模式,但具体运作方式仍有待探索,“但如何平衡机遇和挑战,现在没有明确的答案。”

  最后,薛澜和全吉男分别为“年轻一代”留下建议:“不要害怕失败,你可以在失败中学到很多”;“你们都是‘AI原住民’,是探险者。通用AI、专业AI到底是什么,需要你们来定义。这条路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反正50年后,答案会揭晓。”

  这场圆桌对话,让我们看到了两代人对互联网的不同理解和看法,也看到了互联网的无限可能。无论是“上一代”还是“年轻一代”,都对互联网充满期待和希望。他们相信,只要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利用互联网推动社会发展。

  畅谈未来

  数字潮流汹涌而至,青年如何才能成为未来的数字领军者?

  回顾本场论坛的主题:“Improvement——提升技能素养;Involvement——彰显责任担当;Influence——影响数字未来”,“这揭示了青年成为未来数字领军者过程中,可能经历的三个阶段,即先提升,再参与,后影响。”原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持人季小军在主持论坛时如是介绍。

乌镇观察|他们是时代新锐,也是数字化领军者

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全球青年领军者对话环节。光明网记者 崔益明/摄

  当下的青年,是真正的“数字原住民”,国际电信联盟电信发展局主任科斯马斯·扎瓦扎瓦希望青年能成为当今世界的真正领军者。他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数字领军者要参与到全球变化中来,跟上数字变革的脚步,它就在你身边,不论在任何时候,你都要去学习体验。”

  “要打造明天的数字化领导者,就必须对今天的数字化青年进行培养。”尼加拉瓜国家电信和邮政局局长纳希玛·迪亚斯说,只有通过向青年人提供优质、包容和公平的教育,促进每个人获得持续学习的机会,他们的潜力才不会被忽视。

  卢旺达国家网络安全署署长大卫·卡纳姆吉雷则强调,问题出现以后再去纠正,一般都是比较难的,所以,未来技术应当在设计之初,就把普惠性和包容性作为重要考量,这样才能更持久地推进未来发展。

  在论坛最后的“全球青年领军者”对话环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运行管理部主任冷峰表示,数字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给了青年人更多选择,青年人应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把握机会,利用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全力投身于这个时代,做出相应的贡献。

  同时,数字鸿沟问题再次被提及。“孩子是未来一代。”国际互联网协会加纳分会主席弗朗西斯·阿夸·阿曼宁介绍,他们正在推进的一个工作是,去学校教授孩子们数字技术,教会他们上网,同时告诉他们世界的一些新进展,提升他们的数字素质。

  巴西互联网指导委员会董事会成员拉斐尔·伊万杰里斯塔预言,2024年将是互联网治理讨论的繁忙时期,也是在全球范围内影响这些讨论的大好时机。他表示,互联网治理结构亟需重大改进,来自“全球南方”行动者的参与,对于发展反映我们需求的互联网而言,至关重要。

  正如世界互联网大会副理事长弗朗西斯·高锐在论坛刚开始时所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连接工具,“我们这代人在成年很久以后,才第一次用上互联网,而作为‘数字原住民’,你们这一代占据了非常有利的地位,能够更好地理解互联网带来的影响,制定相关的政策,确保互联网能够团结全世界,让互联网给我们带来更多益处。”

  弗朗西斯·高锐还指出,本场论坛作为“全球青年领军者计划”的一部分,体现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包容性。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设立‘全球青年领军者计划’,就是要打造常态化、多元化的交流合作平台,广泛汇聚青年智慧,激发青年活力,发挥青年力量,推动全球杰出青年在数字领域发挥更大创造力、凝聚力和引领力。”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表示,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作为该计划的重要活动之一,邀请第一批“全球青年领军者”来到乌镇,让我们看到青年一代作为互联网新生力量的熠熠风采。

  “青年的力量从来不止于仰望星空,更善于将奇思妙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力量。”任贤良呼吁,青年一代要善于把握发展机遇,主动提高数字素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维护网络安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在数字时代发展大潮中壮筋骨、长才干,始终成为推动全球数字领域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