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碳寻计划”首轮颁奖仪式举行,助力前沿低碳技术跨越“死亡谷”
首页> 数字化频道> 智慧城市 > 正文

“碳寻计划”首轮颁奖仪式举行,助力前沿低碳技术跨越“死亡谷”

来源:光明网2023-09-21 16:39

  9月中旬,腾讯“碳寻计划”首轮颁奖仪式在深圳举行,这是中国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亿级资助计划,30个优胜项目获奖,每个项目团队获得50万元奖金。腾讯“碳寻计划”组委会将从这30个项目里优中选优,继续投入数个千万级别的项目资助。

  自今年3月“碳寻计划”启动以来,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这30个团队从300多项申报中脱颖而出,代表了全国乃至全球CCUS领域最前沿和创新的技术,其中包括在国内相对空白的DAC领域(从空气里直接捕捉二氧化碳)、全球领先的用微生物基因编辑技术吸收利用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用建筑废弃物吸收二氧化碳再生产建筑材料、以及通过养殖贝类捕捉二氧化碳等多个前沿技术。

  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当下,CCUS被认为是实现碳中和必不可少的托底性技术,但也由于技术前沿、风险高,该领域缺少足够的资金和资源支持。腾讯的“碳寻计划”正是想弥补这一空白,鼓励更多技术团队加入,更多机构提供支持,最终帮助CCUS技术跨过“死亡谷”,实现创新加速。

  此次入选的30个团队有90后牵头的年轻团队,也有在这一领域研究了二十多年的资深团队,囊括了中国最顶尖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包括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也不乏“国家队”选手,包括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怀柔实验室等单位的优质项目加持。正如评委会专家所说,“‘碳寻计划’自发布后,社会影响力极大,这30个团队代表和决定了未来CCUS领域的发展。”

  技术前沿创新,评委内引起激烈讨论

  “ CCUS是一个正处在十字路口的全新产业,之前没有,现在的发展就是因为人类正面临着许多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在致辞时表示。正因为这一领域太过于前沿和创新,这次涌现出的创新技术也在评委内引发了热烈讨论。传统CCUS技术在烟气排放端捕捉碳,是在碳增加的情况下进行捕捉,属于“低碳”或者“零碳”,而DAC从空气中直接捕捉,被称为“负碳”,但因为空气中碳的含量相对低,该技术在评审时引起了激烈讨论。

  腾讯集团战略发展部高级总监,“碳寻计划”负责人黄新我博士介绍,此次入选的30个项目里涵盖了15-20种不同的CCUS创新技术路线,评委分为10个小组和4个大组,独立评审,就是为了确保前沿和创新技术被充分重视和讨论。“我们不需要确定性,我们需要接受风险大的、有潜力的技术,才有可能探索出创新的机会。”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介绍说。“碳寻计划”设立三大创新通道,其中“试点支持”赛道就是关注还在实验室内进行研发的创新技术,腾讯将投入数个千万级资金,帮助这些实验室内的技术加速走出实验室,落地工业场景。

  尽管领域新,团队已开始落地探索

  虽然CCUS领域还在探索阶段,但这30个团队已有不少开始产业落地的初步尝试。例如清捕零碳公司把废弃建筑材料进行CO2矿化再生,最终制成新的地砖,实现“建筑—废弃物—建筑”的循环经济模式,并将在杭州恒隆广场建成首个使用固碳混凝土实心砖的商业项目。其他已有产业落地探索的还包括已与国电电力和中石化开展合作的原初科技公司,希望大规模低成本永久矿化封存二氧化碳等。

  选出这些有落地潜力的项目,正是“碳寻计划”的初心。正如网大为先生所说,全球变暖不断加剧,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非常少,“就等于说我们现在要从零开始,在极短时间内做到相当大的减排规模,才能对大气状况和地球环境的改善起到一点积极作用。” 正因为时间紧、任务重,“碳寻计划”评选之初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要在2030年实现规模化。除了“试点支持”赛道外,“初创孵化”赛道关注CCUS领域的初创企业,碳寻计划将协助他们对接共创学习平台——腾讯青腾,帮助初创企业尽快实现规模化和商业化。

  基于此,“碳寻计划”的评审委员会首次开创了院士专家、产业伙伴以及投资伙伴共同评审,分别代表了CCUS领域的技术方、应用方和商业落地方,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欧洲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严晋跃、海螺集团、河钢集团、经纬创投、红杉中国等,确保从实验室走出的前沿技术能在市场上得到验证。

  这些前沿技术对于产业合作伙伴也至关重要。颁奖现场,海螺集团副总经理陈永波表示:“我来自水泥行业,水泥是我们国家减排难度最大的行业之一。没有CCUS托底,水泥行业难以实现碳中和。”中国最大钢铁企业之一河钢集团首席研究员田京雷也表示:“钢铁行业消耗了全球8%的能源,产生二氧化碳,是未来实现碳中和非常重要的领域。非常感谢腾讯支持我们进行产业化探索。”

  团队潜心笃行,坚信CCUS在中国的前景

  此次团队里的科学家,无论是90后还是有超过二十年研究经验的知名学者,都对CCUS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并愿意为之冒险,大胆尝试。例如南京食气生化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决定放弃稳定的重点高校教职,创业研发CCUS技术;霖和气候科技首席科学家和创始人陈曦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领导的团队是世界上首个提出直接空气捕集DAC的团队。“CCUS在国外有很多发展机会,但我决定在国内做研发是相信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一定可以在短时间做出低碳领域有代表性的工作。”陈曦说。

  许浩表示,这次入选团队极具“中国特色”,很多初创企业聚焦二氧化碳利用赛道,这也正是中国当下最需要的技术,中国有大体量的工业基础,目前的技术积累一定会实现这一领域的加速发展。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教授的团队正在与腾讯合作,为中国CCUS领域发展提供基础基石,通过技术的测量、报告与核证(MRV),推动CCUS领域的市场化和标准化。

  2021年,腾讯再次战略升级,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底座,碳中和是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重要领域。SSV碳中和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实施了一系列项目,包括在中国探索将二氧化碳水溶液注入玄武岩矿化封存的试点项目,面向低碳技术企业搭建了碳Live低碳创新连接器,以及节水抗旱稻、虚拟电厂、冰川保护、海洋蓝碳等。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亲自下场到生态共建,腾讯持续关注下一代技术:“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碳中和不是一个单选项。未来,我们将运用科技与创新能力,与多方共创,探索可持续解决方案,助力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融合发展。”(辛华)

  (附录:“碳寻计划”TOP30获奖名单)

“碳寻计划”首轮颁奖仪式举行,助力前沿低碳技术跨越“死亡谷”

[ 责编:李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腾格里治沙正当时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