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算”出美好未来
首页> 数字化频道> 智慧城市 > 正文

“算”出美好未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3-08-24 18:33

  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元宇宙”展馆,就可以通过虚拟“数字人”线上参会、观展,这是2023中国算力大会通过“5G+元宇宙3.0”数字技术带来的全新线上展会体验。而现实中,“算力”的神奇同样已渗透到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中国算力大会期间,记者走进会议举办地宁夏的城市社区、田间地头和企业车间,探访“算力”如何升级传统产业、改变百姓生活、赋能高质量发展。

  “算”出生产力:塞上的“云上种植”“智能车间”

  “空气温度33.5℃,风速2.3M/S,土壤湿度15%……”宁夏西鸽酒庄种植技术总监张继丰坐在办公室,70公里外葡萄园的各项数据,就通过智慧农业控制系统实时传送到手机上。

  西鸽酒庄拥有葡萄园3万余亩,用传统人工方式采集相关数据,费时费力。因此,酒庄和院校合作开发了智能化葡萄园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可以对葡萄园的空气温度、风速、土壤湿度等实时监测和分析。“系统内的数据非常精准,为葡萄园田间作业提供了科学依据。”张继丰说。

  宁夏区域位置独特,气候资源干冷,风光绿能充足,是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的优选之地。目前,宁夏已有18个大型数据中心落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买彦州说,借“东数西算”的东风,宁夏聚焦打造西部算力之都,不断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持续推动数据赋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

  从“云种植”到“云养牛”,从“数字灌溉”到“智能车间”,宁夏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多角度、全链条改造,显著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是控制阀领域企业,近年来加速转型。机床联网、车间上云,吴忠仪表打造数字化“透明工厂”,使其运营成本降低14%,生产效率提高30%,研发周期缩短40%。

  据买彦州介绍,本次算力大会,各方累计签约战略合作协议36个,金额1571亿元,签订投资项目合同45个,金额832亿元,将助力数据和算力产业更广泛深入到各个领域,持续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算”出便利:数据串起美好生活

  银川市民吴女士想去北京同仁医院看眼部疾病,偶然间,她听说银川市有一个远程诊疗中心,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这里。“银川市国家级专家远程诊疗中心”很快就联系到了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的副主任医师。

  为吴女士“云端”请来北京专家的“银川市国家级专家远程诊疗中心”是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项目之一。该诊疗中心运行以来,已有超过900位国家级专家与银川本地专家团队合作治疗病患3200多例。

  城市治理也可利用大数据。银川市交警部门在治理城市道路拥堵时,依托大数据和强大算力支撑,研发出智能化信号灯配时优化模型。在银川市主干道贺兰山路一段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经过建模优化后行车通过时间减少了20.3%。

  “以前我们计算配时都是民警开着车一趟趟地实地测,大数据建模实现了交通治堵向精细化、智能化转变。”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科技科民警桂晶说。

  银川市市长陶少华说,银川市抢抓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机遇,以数据的“聚、通、用”为关键,在教育医疗、生态保护、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领域形成了智慧应用场景矩阵模块。

  “算”出“增长极”:新赛道上勇当先

  从传统观念来看,干旱寒冷、沙漠戈壁等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但大数据和算力行业的异军突起为中卫、银川等地提供了“换道超车”的绝佳契机。

  在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的数据中心,外卖平台美团的4万多台服务器在这里安静运行。“像美团这样的外卖平台需要大量服务器来存储数据,我们数据中心的机柜租赁价格便宜,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李志刚说。

  虽然已经在数字经济上迈出一步,但像誉成云创这样的数据业务仍是比较低端的机柜租赁。从“东数西储”到“东数西算”,中卫市去年开始不断谋求数字场景、数字应用和数字交易的突破。

  在抖音平台上,“一禅小和尚”凭借可爱智慧的动画形象,拥有4000多万粉丝。这些动画形象的技术提供方——北京中科深智科技有限公司的数字人自动化建模、渲染等全链条业务,部分已经落户中卫的宁夏西云算力科技有限公司。

  “去年我们寻找数字人渲染方案时,开始与西云算力合作,今年将合作范围扩大到人工智能训练、推理等多个领域。”北京中科深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健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宁夏全区数字信息产业产值增速达26.2%,“数在云上算”正成为引领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新华社记者 刘紫凌 张亮 许晋豫)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