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方言麦霸大赛负责人黄远方:方言音乐是乡村振兴很好的切入点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对话访谈 > 正文

方言麦霸大赛负责人黄远方:方言音乐是乡村振兴很好的切入点

来源:光明网2023-08-23 15:30

  “中国有超过10亿的方言使用者,方言在年轻人的文化语境中越来越流行。通过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多的优质方言音乐内容被看见,方言内容能够成为流量密码,证明了老百姓喜欢看能共情的内容。”8月21日晚,“我的家乡很好听·快手方言麦霸大赛”在北京圆明园迎来收官之作——“方言麦霸音乐会”。大赛项目负责人黄远方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支持,光明网特别媒体支持,快手主办、红旗HS3独家冠名。针对本次活动的创意思考,黄远方提到三个关键词:

  一是“家乡”。快手日活用户3.74亿,“快手的500个家乡”内容IP自2017年开始不断迭代,链接家乡之间的文化,引发自我认同和情绪共鸣,促进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背景用户之间的交流,形成很好的讨论场。

  二是“方言”。使用方言是大众对家乡文化的认同和自信,“乡音难改”背后是对生养之地深深的眷恋。方言借助短视频平台走出故乡,成为公共空间中表达乡梓之情的重要载体。可以看到在流行语文化网络上,带有方言特色的表达已成为当今年轻人日常社交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三是“音乐”。近年来,“方言+音乐”在平台上也不断涌现出大量消费好、生命力强的优质内容,希望通过类似大赛这样的IP,给上述这些内容一个展示的舞台,也让这些能代表各地方家乡文化的优秀创作者被更多人看见,未来创作更多优质的作品。

  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在乡村建设方面,互联网平台应该承担哪些责任?黄远方表示,乡村振兴不仅仅有经济振兴,也需要文化振兴,以及乡村有很多值得传承的文化。短视频平台能给到正能量的小众文化更多被看见的机会,让更多人不仅能接触到方言音乐,还能通过方言音乐了解相关的地方文化,进而加深文化交流。

  “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文旅机构和创作者都加入了我们平台,进行文化的宣传和交流,我们的责任就是让这些交流更流畅、让好的内容能被看见。方言音乐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黄远方说。

  采访:李政葳 摄制:刘昊 统筹:王一涵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