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北根源音乐人张尕怂:方言音乐创作离不开土地,更离不开家乡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对话访谈 > 正文

西北根源音乐人张尕怂:方言音乐创作离不开土地,更离不开家乡

来源:光明网2023-08-23 13:01

  “我所有的创作都离不开土地,我把这种创作方式称为‘黄河尕谣’。它就像万亩良田,而我在上面播种。”近日,在2023中关村音乐季首场演出“方言麦霸音乐会”上,记者采访了来自甘肃白银的西北根源音乐人张尕怂。

  从2008年开始,张尕怂每年都会在西北各地村落采风两三个月,至今已经拜访了数百位民间艺人,收集了大量濒临“遗失”的西北花儿、小调、社火、秦腔、陕北民歌等30多种曲风、成千首民间歌谣和曲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尕谣”式音乐风格。“方言音乐的创作离不开脚下这片土地,更离不开家乡。”关于方言音乐,他这样说。

西北根源音乐人张尕怂:方言音乐创作离不开土地,更离不开家乡

西北根源音乐人 张尕怂

  记者:这场音乐会上,方言音乐人用经典合唱、流行串烧、民谣改编等形式展示方言魅力。您如何看待方言文化与音乐相结合的形式?

  张尕怂:其实这种形式在中国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比如,在甘肃,方言文化跟音乐就慢慢地产生了很多连接。大家都熟悉的西北秦腔,就是这样。

  还有一个很好的点,就是它可以细化到每个村子,因为有时候两个村之间的方言就不一样,再加上方言本身有旋律,所以,每个村子都有能代表自身的一种音乐形式。同样的旋律,被不同村的人唱起,可能一张口就能知道你来自哪个村,我觉得这就是方言文化和音乐相辅相成的特点。

  记者:在此基础上,您作为活动的明星发起人,如何看待这类方言音乐比赛的创新性?

  张尕怂:一开始都不知道什么创新性,很多都是本能的。拿我自己举例吧,我也是用方言唱歌,从最初到现在玩了十几年(音乐)了。我发现,这是一个挖掘自己内心的事情——你和故土有多少联系,你来自哪里,心里好像时常有一个声音在告诉你,不管你走多远,你还是你。

  所以,当你唱起这样的歌曲时,你能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创新性。偶尔一句家乡话都会让我很兴奋,现在我自己就是在这样一个阶段。

  此外,我的名字叫“尕怂”,本来就是方言。我出去演出的时候,有时候会用方言唱歌,唱自己家乡的民歌、小调,无论城市大小,收到的从来都是拥抱。因为方言和这种亲切感,是埋在每个中国人骨子里的,这是一种传承和唤醒,也可以说是另一个创新性。

西北根源音乐人张尕怂:方言音乐创作离不开土地,更离不开家乡

张尕怂(中间)参加方言麦霸音乐会演出

  记者:现在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可能不太了解方言,这种情况下如何推广方言音乐?在音乐跨界合作方面有哪些心得?

  张尕怂:在我看来,像我平日里接触的人,大多不是说他不会说方言,我觉得只是需要信心,需要一个(方言)圈子。大家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可能说的都是普通话,没有这样一个(方言)环境,而不是说他忘记了方言。随着这几年方言音乐慢慢兴起,大家也开始意识到了这份宝贵。

  还有,因为咱们中国很大,一个地方的人和另一个地方的人,怎样做到真正的沟通和融入,我觉得当说起家乡方言,讲起家乡美食或文化时,大家是愿意交流和探讨的,这是很有意思的过程。

  音乐也是这样,音乐的跨界合作呈现给大家的,不仅是音乐,更多的是文化间的交流、碰撞,通过音乐能感受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记者:作为青年音乐人,如何看待新媒体时代短视频直播等对音乐的推广和对文化的传播?

  张尕怂:我做了十多年的民间音乐,我认为,民间音乐最有包容性,而且它很与时俱进。对我而言,它不止是一段旋律,也不仅仅是用方言唱歌。它不光有听觉,而且还有嗅觉、触觉。就是你听歌的时候,通过一些家乡方言或者调子,好像真的能感受到那个场景,家乡的风吹草动、奶奶的叹息声、妈妈喊孩子回家吃饭……对我而言,这都是民间音乐,它是无处不在的。

  所以,不管是短视频、直播,还是其他互联网上的新形式,最先进入的,都是民间的、方言的内容,不同地方的人都在借助这个形式展示自己,也就传播了多元的文化。

  记者:互联网时代音乐版权保护一直很受关注。作为一名原创音乐人,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尕怂:这个问题,我觉得要往长远来看,别人我不知道怎么做的,但就自己而言,所有的音乐都是从民间采风来的,我把现在民间快要失传的一些内容和创作采集下来,在自己创作时加上它的背景和相关创作人的名字。比如,我的师傅刘延彪,他就是我在采风路上遇到的,可能本来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但我把他的东西采集完后,在路上唱出来,再把他名字标上,我就希望很多年以后还有人知道他。打个比方,五百年以后观众们能够知道,从历史上看这是张尕怂和刘延彪创作的,这是我理解的版权。

  采访:李政葳 撰文:雷渺鑫 摄影:刘昊、潘迪 统筹:王一涵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