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ZDNS毛伟:从跟随到领先,科学精神是中国互联网的灵魂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对话访谈 > 正文

ZDNS毛伟:从跟随到领先,科学精神是中国互联网的灵魂

来源:光明网2023-08-07 15:13

  【网络强国·百人谈

  2023年初《流浪地球2》火爆荧屏,也引起公众对影片中“根服务器中国互联网中心北京基地”的关注。这一机构的原型,正是中国互联网诞生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影片热播后,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ZDNS)主任毛伟在“中国互联网诞生地”铜牌下,向青年人介绍了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第77名成员的故事。

  自1994年通过一条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在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30年间,网络基础设施与网络基础资源,既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也促进了互联网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了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我们要总结过去、面向未来,记录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网络基础技术的发展。”做客光明网“网络强国·百人谈”专栏时,毛伟这样说。

ZDNS毛伟:从跟随到领先,科学精神是中国互联网的灵魂

  互联网基础技术是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根基

  “互联网基础技术是支撑互联网丰富多彩应用的根基。如果没有基础技术的进步,不可能有这么多丰富多彩的应用。因此,它的发展历史需要记录。”毛伟告诉记者,中国互联网起源于科技教育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我国科研院所面对推动科技进步的需求、技术资源共享的需求,迫切需要连入互联网,促进科学技术共享交流,加快中国科技进程。互联网的开拓者群体本着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精神,突破了国际支持、政策先例、基础技术等的限制,才使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

  科学精神造就了开放、平等、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正是这样的精神让互联网生生不息、蓬勃发展。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下一代DNS发展论坛期间,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起源及发展大事记(以下简称“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活动启动,并推出征集意见稿。此项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ZDNS)主办,光明网提供特别媒体支持,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年系列活动之一。

  为何要推出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活动?毛伟提到,在梳理大事记过程中,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互联网开拓者之一胡启恒院士所说的,“中国互联网不是八抬大轿抬进来的,而是羊肠小道走出来的”。因此,我们要总结过去、面向未来,记录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网络基础技术的发展历史,并传承互联网开拓者的科学精神和开拓精神。

  网络基础技术进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加入。毛伟认为,面向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应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中国互联网的新征程。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记录了互联网的进步,网络基础技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贡献也在其中有迹可循。也正如网络基础技术在互联网发展中的作用,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年轻工作者的技术创新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注入活力。

  “一方面,要传承老一辈互联网开拓者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另一方面,应该有国际化视野,要把中国的网络问题解决好,更要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作出中国贡献,网络是互联互通的,青年工作者要为互联网这艘‘大船’作出中国的贡献。”毛伟说。

  从四个发展阶段,看中国网络基础技术潮涌

  记者了解到,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的征集意见稿收录了97项对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清华大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单位的技术贡献,从网络基础技术视角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

  “在编制过程中,我们可以从网络基础技术视角,看到中国从国际互联网的第77名成员,一步步成为互联网大国的历程。”毛伟认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观察互联网的新视角,以此能够体会在中国互联网一路走来的历程中,网络基础技术如何始终扮演着守护者、支撑者的角色。

  从IPv6发展的视角,网络基础技术体现出对互联网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截至今年5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7.63亿,用户占比达到71.51%,用户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以IPv6部署进展为例,毛伟讲述了几个标志性成就——2000年初,我国已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标志着我国IPv6的发展进入新元年;随后我国建设了CERNET2全球最大规模的纯IPv6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在此基础上又做了大量关于IPv6的技术创新,目前我国互联网IPv6流量已超过IPv4流量,且我国运营商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IPv6单栈网络。

  “IPv6进展在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中体现出多个维度,包括技术创新、技术应用、技术运行、技术治理,这也是为什么网络基础技术大事记以这四个维度作为收录的原则。”毛伟说。

  从阶段划分看,毛伟介绍了我国网络基础技术发展的四个阶段,并由此展示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脉络——1994年,我国以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早期互联网称为窄带互联网;1999年以后,以ADSL技术为主的宽带网络在快速普及,网速相较于窄带网络有所提升,互联网应用也随之丰富,电子游戏、网络视频等带来了更多互动体验;在移动宽带网络阶段,人们通过移动宽带可使用手机等设备上网,且通过4G、5G建设网速越来越快,各类移动应用纷纷出现;当前,我国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对应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多的创新应用已经出现。

  “如果把互联网比作一艘大船,我们中国作为后来者,不能只是坐享其成,更应该有所贡献。”访谈中,毛伟再次提到胡启恒院士的话。他表示,在互联网发展之初,许多基础技术及标准是从欧美国家产生的,当时的中国是跟随者;而在发展成为互联网大国的过程中,中国已经在网络基础技术的一些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全球互联网技术领域里,中国已经开始逐步处于领先地位,这很让人欣慰!”

  策划:李政葳 撰文:孔繁鑫 拍摄:曾震宇

  光明网要闻采访部出品

 

ZDNS毛伟:从跟随到领先,科学精神是中国互联网的灵魂

网络强国·百人谈更多内容欢迎扫码关注专栏

 
[ 责编:王一涵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