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强国这十年】中国航信李劲松:乘“数”而上,航旅发展求新求变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对话访谈 > 正文

【网络强国这十年】中国航信李劲松:乘“数”而上,航旅发展求新求变

来源:光明网2022-11-25 16:17

  “在后疫情时代,航空旅游业要做好主动迎接、主动适应、主动求变。”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劲松这样说。在11月初,中国航信“航旅链”发布了自主打造的民航区块链服务平台——“航旅链”及链上相关产品。这是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中国航信面对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在航空旅游业做的创新探索。

  针对航空旅游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建设智慧民航等方面问题,李劲松认为,一定要通过前瞻思考、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市场格局、业务生态的结构性变化,主动求变抓住新技术、抓住变化的关系和要素、抓住跨界融合等领域的发展机遇。

  光明网:后疫情时代,各民航企业要做好怎样的准备,才能抓住数字化新机遇?

  李劲松:需要做好主动迎接、主动适应、主动求变的准备。主动迎接就是要迎接疫情对数字化加速渗透社会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的催化和推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市场拓展方式都要从过去线下为主转向线上线下并重甚至线上为主。主动适应就是要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化创新以及由数字化创新带来的市场格局、业务生态等方面的结构性变化。主动求变就是要抢抓机遇,比如区块链、数字人民币是新的前沿信息技术,新技术带来的新应用、新场景就是新的业务机遇。

  在后疫情时代,航空旅游业企业在面对市场恢复的同时,要主动迎接企业经营管理方式和市场拓展方式的线上化,通过前瞻思考、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市场格局、业务生态的结构性变化,主动求变抓住新技术、抓住变化的关系和要素、抓住跨界融合等领域的发展机遇。

  光明网: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获得新发展动力。航空旅游业抓住数字化新机遇的现实条件有哪些?

  李劲松:科技革命、世纪疫情、中国式现代化、交通强国是航空旅游业抓住新机遇的现实条件。

  一是当今世界,以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化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全面渗透,数字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必然为航空旅游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二是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在给航空旅游业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必然带来转型与发展的新机遇。航空旅游市场的需求刚性很强,后疫情时代市场一定会恢复,同时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的普及,一定会有结构性变革。这种变革一定会以数字化创新为特征,这是航旅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可看做立足于信息革命全面拥抱数字化的现代化,这必然也为航空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四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交通强国建设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面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这也会为航空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光明网:数字化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环节,目前数字化新基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航空旅游业的数字化新基建应该有怎样的特征?

  李劲松:对于数字化新基建而言,我们目前缺的不是机房、服务器,而是服务器里面运行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能够把数字化创新支撑起来的业务平台和业务生态,并且应该具有一些新的特征。

  一是新基建应该用一种更为灵活的分布式业务协作架构,支撑民航、交通从大商旅,延伸到包括各种商品与服务的大消费,再到供给端的大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跨界融合,构建一个新的数字经济链网。

  二是新基建应该夯实新一代电子商务底座,是大市场性质、B2B模式、具有交易服务功能的链网,用一种松散的分布式协作结构实现汇聚内容、链接渠道、撮合交易等核心功能,在卖什么和怎么卖之间修建更通畅的高速公路。

  三是新基建的路径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从交通和旅游的融合,到旅游和消费的融合,再到消费和供给的融合,政企协同,稳步实施。

  四是新基建的推进步骤是交替拓展,利用中航信已经具有的全球商旅数字化渠道,以渠道扩内容,以内容引渠道,交替拉动,打造一个融合大商旅、大消费、大服务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五是新基建是一个新型分布式数字经济链网,是数字数字化生态的产业制高点。

  六是新基建将引领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对数字经济产业链核心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掌控力。

  七是新基建将支撑民航交通与文化旅游、消费服务的融合发展,并进而走向就是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光明网:数字时代,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要素和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在进行创新数字化业务时,民航业怎么解决数据权属相关的复杂问题?

  李劲松:数据困境是今天制约数字化业务创新的主要障碍。作为民航业的数据底座,我们需要在区块链领域加快探索来突破数据困境。目前,数据困境存在四大问题:数据归谁、分不清归你还是归我;数据是啥、分不清是数据还是数据产品;数据有啥,分不清有债权还是有物权;数据影响啥,分不清影响人格权还是影响财产权。

  数据困境严重制约了与数据相关的数字化创新。区块链的分布式协作、加密可信、存证溯源、共享共用等特点,在为数字化创新带来灵活性、便捷性、扩展性的同时,可能为突破数据困境、突破数据流转痛点难点提供一种尝试路径。这就是航旅链融合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的主要目的和探索方向。

  光明网: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民航业如何通过数字化创新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

  李劲松:民航业服务的人群中,高净值人群比例很高,但是传统上航空公司只是把旅客从甲地拉到乙地,很难介入到旅客的消费中来或者说介入程度非常有限,民航业很难从旅客身上获得机票款之外的收入。所以,全球的航空公司和机场都在狂热地希望利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提升打通自己和旅客的触点,打通触点不是关键,形成新的收入模式才是核心,而新的收入模式一定不是机票,一定是机票之外的消费。

  区块链作为技术底座,可以用一种更为灵活的分布式业务协作架构。从民航为起点的大商旅,延伸到包括各种商品与服务的大消费,再到供给端的大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跨界融合,构建数字经济链网。要构建的数字经济链网是一种大市场性质的链网,是一个B2B模式、具有交易服务功能和面向未来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底座,这个大市场用一种松散的协作结构实现B2B市场的汇聚内容、链接渠道、撮合交易等核心功能,在卖什么和怎么卖之间架起新的桥梁、新的高速公路。数字经济链网的建设路径应该是循序渐进的,并且最好能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政企合作,既实现交旅融合也实现旅消融合。

  在推进步骤上,可以利用中国航信已经连接的全球商旅数字化渠道,这是中国航信独到的优势,以渠道扩内容,以内容引渠道,交替拉动、循环发展,打造一个融合大商旅、大消费、大服务的数字经济新生态。中国航信的区块链服务平台航旅链的规划路径是从小三通,差旅通、跨境通、申报通,发展成销售通、物流通、消费通大三通,最终走向全流通,就是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融合发展。

  光明网:数字化创新可以让数字经济动能加快释放。中国航信在数字化创新方面有什么新举措新布局?

  李劲松:重点是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创新。11月1日,推出了在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领域的创新的成果和业务的载体航旅链,航旅链是中国航信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新布局、新举措、新探索。

  一是把航旅链作为服务航空旅游业数字化转型的一种新型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二是把航旅链作为一种新型的为航空旅游业服务的数据存储、传输和处理方式。三是把航旅链作为一种新型的为航空旅游业服务的数据权属、使用和利益关系。四是把航旅链作为一种新型的为航空旅游业服务的业务拓展、融合和创新模式。五是用航旅链为航空旅游业尝试探索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对于疫情后的时代,不能消极等待,要抓住结构性变革的先机、抢占住结构性变革的制高点。六是用航旅链为航空旅游业创造新的资源禀赋,用航旅链承载、融合、扩展中国航信的优势和特点,为服务航空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资源禀赋。七是用航旅链营造有利于航空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新的业务生态,区块链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联动,将改变各条链上各个节点彼此之间的关系和位置,角色的转换、角色的混同、角色的融合会越来越普遍、越来越深刻,新的数字化内容会层出不穷。八是把航旅链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行动,今年年初,中国航信入选中央网信办等16部委组织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是民航业的唯一入选单位。

  可以说,区块链绝不仅仅是一个边缘性、探索性的技术尝试,而是面向未来的新布局,是抢占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光明网:“航旅链”是中国航信践行大商旅、大消费、大服务核心理念,自主打造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目前在民航领域落地的场景有哪些?

  李劲松:航旅链是中国航信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的业务载体,也是中国航信在数字经济领域新的重要举措。

  在航旅链场景落地的举措方面,一是差旅通,也就是航空差旅无纸化机票报销区块链服务平台。 二是跨境通,也就是航空跨境物流数据共享区块链服务平台。三是申报通,也就是数据出境申报区块链服务平台。

  航旅链的目标是更高质量更前瞻地服务好智慧民航建设。利用好中国航信的各方面优势,把航旅链打造成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和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的示范标杆和国际化先行先试窗口,在智慧民航领域落实更多的举措寻求更大的突破。

  光明网:数字经济时代,推行数字货币是大势所趋。中国航信在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劲松:数字人民币在民航业的应用与各行各业的应用有共同的痛点,我们看好的,是数字化货币在B2B端的潜力。目标是要实现交易支付服务一体化,把多主体、跨流程、多领域的业务创新用数字人民币的智慧支付特性串接起来,这对中国航信这样的数字化交易平台,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数字人民币应用方面的具体方向,一是数字人民币红包促销解决方案,就是复杂规则支付,我们在中转旅客公共服务平台上加载了数字人民币红包促销功能。二是数字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解决方案,就是绕开第三方支付的收单服务,帮助航空公司销售机票后实时清算票款。三是数字人民币链上支付解决方案,我们正在尝试用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尽可能地与数字人民币合作。四数字人民币跨节点支付解决方案,就是在长链条多节点的物流结算关系中,利用数字人民币可以与智能合约绑定的特性,进行跨节点支付的流程改造。五是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解决方案。下一步,要用航旅链融合数字人民币,重构民航业的数据共享和交易服务关系。(记者 李飞 李政葳)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