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进沙钢集团 金蝶助力钢铁行业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地方实践 > 正文

走进沙钢集团 金蝶助力钢铁行业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2024-03-18 17:40

  3月15日,由金蝶中国与沙钢集团携手举办的“走进沙钢集团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江苏张家港圆满落幕。众多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齐聚一堂,围绕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新质生产力、业财一体、企业EBC等热点话题,共论钢铁企业开拓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道,共商钢铁行业数字化变革路径。

走进沙钢集团 金蝶助力钢铁行业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

  新质生产力,重塑钢铁数字化变革之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而钢铁行业作为制造业的基石之一,其新质生产力的构建与发展牵动着千行百业。

  论坛开始前,沙钢集团邀请参会嘉宾前往沙钢铁前管控中心、码头及冷轧车间进行参观,精密智能的生产调度系统、繁忙有序的钢材运输、透明高效的冷轧生产线展示了沙钢在科技创新、生产管控等方面的强大实力。

  论坛现场,江苏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新形势下,钢铁市场的新需求、行业的新趋势不断显现,面对高端、绿色、低碳、智能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叠加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双碳目标引领新形势,高端产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未来,钢铁行业发展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沙钢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建设成为效益领先、效率领先、人才领先的世界一流钢铁强企。

  金蝶中国总裁章勇在致辞中表示,沙钢“质量第一、信誉至上、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企业文化,与金蝶助力中国企业“迈向世界一流”的决心不谋而合。金蝶团队与沙钢高科团队力出一孔,基于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成功共创了“业财税资+平台”一体的数字化核心底座,助力沙钢担起“链主”责任。

  他表示,今年是金蝶迈向世界一流战略的开启之年,近年来已助力众多行业标杆实现数字化能力升级与重构;帮助近两百家大型企业实现国产化替代;中国500强里有一半的企业使用了金蝶的产品和服务。金蝶不断以实力证明,中国软件具备服务世界一流企业的产品品质和交付能力。金蝶期待与更多企业合作,以数治企,迈向一流,以自主可控的数字化技术构建新质生产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钢铁是中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范铁军深度分享了钢铁行业的发展趋势分析以及数字化发展前景,他表示,智能制造正成为我国钢铁工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其中,科技创新迫在眉睫。新阶段对企业数字化创新提出新需求,需从传统的“交钥匙工程”向“共生型”创新转变,实现跨行业、跨专业、跨产业的协同创新。

  数治为擎,论智慧钢铁是如何炼成的

  从49年前创业之初的筚路蓝缕,发展到如今的世界500强,建成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薄带铸轧生产基地,沙钢集团一次次引领时代之先,走出了一条钢铁工业企业的成功之路。

  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沙钢集团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为集团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江苏沙钢高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嘉辰深度分享了沙钢集团数字化转型实践,目前沙钢已实现业务+数据深化集成并互为驱动的数字化格局,并逐渐以业务全面数字化走向智慧化为主线,通过运用云原生、IoT、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云、边、端一体化的企业整体工业互联网技术平台,联接关键环节,实现全面数字化,促进沙钢更高质量发展。

  在企业数字化升级中,业务财务的改革往往相伴而生。财务作为“经营数智化”的重中之重,是推动管理转型的重要抓手。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财务部副部长耿庆峰表示,沙钢首先以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为基础,助力财务人员脱离基础的核算工作,推动财务管理向决策支持、价值创造转型;同时,实现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全面整合,拉通全流程应用,提升业财融合水平;采用“扁平化集中+全局式监控”的司库管控模式,形成集团统一的资金管理和监控体系,助力财务信息化向财务数字化、财务智能化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金蝶中国星瀚与EAS Cloud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张田彤作了《从ERP到EBC,打造新时代企业数字业务能力》主题分享。EBC的本质是提升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金蝶通过苍穹PaaS平台、星瀚SaaS管理云服务,帮助大型企业打造世界一流、智能化、全球化EBC平台,已助力中国多个大型企业打造新一代财务、HR和运营数字能力,助力中国企业迈向全球。

  提升冶金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是实现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金蝶中国助理总裁、冶金行业事业部总经理熊晓晖表示,金蝶基于在冶金行业23年的深耕,提供覆盖冶金行业5大领域、28个行业应用、264个业务场景的冶金行业解决方案,并已为300+钢铁冶金行业客户提供优质的咨询及产品服务。建立有竞争力的成本管控体系是钢铁企业“活下去”的重要保障,金蝶新一代冶金行业成本管理系统服务于全价值链全场景,为企业提供经营分析、决策支持。

  迈向一流,共襄数治钢铁新未来

  在对话环节,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江苏沙钢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慧;金蝶中国副总裁、大型企业事业部联席总裁马兴旺;上海德龙钢铁集团CIO俞飞汇聚一堂,共话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未来。金蝶中国冶金行业事业部联席总经理陈宝生作为主持人,与嘉宾们围绕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绿色环保、财务管理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度交流。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这是对传统生产模式的颠覆,更是对核心竞争力的全新锻造。正如众多企业管理者所展示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钢铁行业的坚强支撑。在这个过程中,金蝶与沙钢高科等核心生态伙伴为钢铁冶金行业提供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深入应用业财融合、加强产业链协同、落地智能化场景、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覆盖矿业、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金属加工和钢贸业态,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新征程上,金蝶期待与钢铁行业、与千行百业的中国企业同心同行、共同成长,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以数治企,用数字化技术构建企业新质生产力,帮助企业穿越周期、构建韧性,进一步助力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翟子赫)

[ 责编:王一涵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