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洞见媒体融合的态与势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媒体融合 > 正文

洞见媒体融合的态与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4-01-09 18:14

  当代社会,全球已整体迈向信息时代,数字经济成为当下国际社会的主流,各行各业利用数字技术打通行业隔阻,以融合发展的方式最大化创造社会福利,提高全人类的整体生活质量。媒体融合发展是有赖于媒体技术不断革新的基础之上的,网络技术、数字技术、移动技术和智能技术作为一种基础性技术,其未来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应用,融媒体深度发展的新业态新服务,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成熟的新规律新特点,需要我们对其情态与走势有基本把握,用我们绵长劲道的洞见力去透视、去微调、去赋能。

  当下,我们该洞见媒体融合发展怎样的态与势呢?

  牢记融合发展目标

  媒体融合发展的目标是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不是传媒发展的目的,只是一种发展模式或者说是发展手段。从最大化减少生产成本、最大化提升社会福利这个人类终极目标来看,媒体融合发展没有休止符,而应该一直在路上。

  中央对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再到“四全”媒体,最后到全媒体传播体系。就整个传媒大行业来看,新型主力军共同构筑的综合性全媒体传播体系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职责,共同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塑造与主流价值观传播发挥作用,合力为党和人民服务,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作为四级构成的一个个具体的媒体组织机构——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机构),从内容传播业务来看,全媒体传播并不是指所有媒体机构所有时候对同一新闻题材都得进行全媒体传播。实际上,全媒体传播只是一种理论要求和能力具备,并不是说每一个媒体机构都要把报刊、图书、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介质的产品生产出来,而是要根据消费者需求有选择性地生产或全媒体或新媒体或传统媒体形态的内容产品,通过灵活的新闻传媒生产,既可以最大化节约生产成本,又可以达到最佳化传播效果。

  具备多介质多形态传播能力

  全媒体机构与融媒体中心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

  全媒体机构实际上就是融媒体中心,我们所看到的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社等媒体,经过融合发展转型之后,既可以说是全媒体机构,也可以说是融媒体中心(融媒体中心规模可大可小,小至县级融媒体中心,大至中央级主流权威媒体),这两者的核心要求是一致的。即不论是哪一种新闻机构,都应具备多介质多形态传媒产品的生产与传播能力。

  所谓多形态,主要指的是利用新媒体技术对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几种表达元素进行无极限地组合,满足不同圈子消费者的需求;所谓多介质,主要指的是报刊、图书、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不同介质的媒介形态。融媒体中心作为一个个新闻机构,深度融合的结果就像是太阳光一样,看起来是一种颜色,但实际上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7种色光组成。在融媒体中,涵括了文字、图片、音视频、数据等不同形态、不同介质的各种“色光”。这些多元媒体介质既是一个结构整体,又是各自独立存在,真正实现融媒体社会生产全过程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端发布。如此,在移动优先的第一定律下,发挥报刊、图书、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各自的传播优势,实现全媒体传播效果。

  客观认识融合十年成果

  2013年被称为媒体融合元年,经过各方努力,我国媒体十年融合发展已取得预期成果。

  党的新闻出版理论创新成果斐然,成为指导媒体融合发展当下与未来的主要理论支撑;媒体融合发展政策不断完善,成为传媒业勇于创新的强大保障;党端短视频成为宣传报道第一抓手,丰富了舆论引导的传播平台与手段;中央和省级党媒初步建成新型主流全媒体,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的中流砥柱;市级媒体朝融媒体中心目标快速迈进,成为媒体融合发展新的增长极;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面挺进互联网主阵地,大大拓展了新型主力军阵容;媒体技术不断革新,引领中国传媒弯道超车,走在国际传媒前沿队列;全媒体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有力夯实了传媒全行业核心竞争力;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加强,有效传播了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为适应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强化主流思想舆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种必然选择,也是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需求的一种重要手段。从中央级、省级媒体率先发展,到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基本覆盖,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增强助力基层治理能力

  传媒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个文明的方方面面,不论城市乡村,不论阶层民族,不论教育年龄,不论男女老少,不论国内国外,不论古往今来,只要是社会生活中的历史个体,无一不能避免传媒的影响,无一不能不需要信息。

  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网络生存方式的普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融媒体被赋予了“治国理政”的重要角色。基于这种角色扮演和功能发挥,融媒体机构已由最初的转型发展阶段进入今后较长时期的能力建设阶段。这个能力建设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生产流程、经营管理、技术应用、人才培养、队伍激励、政策资源等方面的综合发力,形成符合本区域本行业实际的全媒体生产与传播能力,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治国理政”的抓手和平台,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助力。

  未来一段时间内,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机构)能力建设有两大重要任务:一是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二是要建设本区域文化体系。

  在舆论引导方面,融媒体中心要紧紧围绕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通过解读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讲好本地老百姓生产生活故事、做好重大危机事件干预和外宣传播等工作,发挥强大的舆论引导作用。各级各类媒体务必高度重视对本区域本行业文化的传播,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体系,成为传媒产品生产传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力源泉,形成各区域各行业融媒体中心核心竞争力,打通传播“最后一公里”,紧紧黏附本区域本行业传媒文化产品用户,真正成为不可替代的各层级新型主流全媒体。

  (作者刘建华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执行所长、研究员)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