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好“数实融合”这道必答题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做好“数实融合”这道必答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11-16 18:58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技术的迭代突破,用户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书店构建实体书店线上线下多场景消费模式成为新时代下对消费需求准确把握的必然选择。书店数字化融合发展研讨会在2023中国黄山书会上举办,来自安徽、广东、山东、浙江4省的新华书店集团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实践与探索。

  构建书店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

  今年10月,由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在四川成都揭晓,共有55个案例入选。其中,“融合创新”案例共10个,《浙江新华:线上线下双循环发行阵地建设》案例、《打造“广东新华严选”新媒体品牌奏响渠道变革“三部曲”》案例等名列其中,体现出各地新华书店通过创新和发展品牌模式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和变化,获得新华书店品牌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结合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案例征集活动,新华书店总店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任江哲对构建新时代新华书店数字化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出了3点思考:避开价格战,擦亮数字时代的新华书店品牌;避开流量陷阱,发挥线下门店优势;避开红海市场,发挥传统优势。同时,她提出要让新华书店品牌在数字时代更有感染力、立足优势提供更多元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整合资源拥抱数字化的建议。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皖新传媒总经理张克文从“传承、创新、发展、融合”的角度分享了安徽新华的发展思路,并表示未来安徽新华将致力于打造使命任务“传统书”、美好生活“社会书”、融合发展“IP书”、科技赋能“AI书”,引领书店在数字化浪潮中焕发新机。

  张克文进一步解释道,具体来说,书写使命任务“传统书”,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用心卖好“传统书”完成教育用书这个使命任务,做到主动创新。书写美好生活“社会书”,是要以公共图书馆为突破口,将EPO模式拓展到文化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开拓公共文化供给新空间。书写融合发展“IP书”,是要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科技”跨界融合“破圈”发展,聚焦城市更新、文旅融合、文化民生、文化创意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讲好新华书店故事。书写科技赋能“AI书”,是要服务文化数字战略大局,推进AI在书店建设、文化教育服务垂直领域的深度开展应用,拓展AI教育、AI文化领域新赛道。如,新一代数字书店元·书局以全新面貌、全新体验亮相,汇聚绘本剧、展会活动、增强现实设备体验、研学基地打造、智慧门店等多种科技与文化融汇新玩法,打破了新华书店品牌发展天花板。

  以教育、渠道数字化寻求融合发展突破

  广东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鸣涛分享了广东新华通过教育数字化和渠道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为新华书店如何积极拥抱数字化提供了参考借鉴。

  蒋鸣涛介绍,广东新华新媒体渠道横向涵盖抖音、视频号、快手等用户全环境,纵向以“短视频+直播”方式,覆盖新媒体营销全场景。广东新华利用新媒体平台大数据,准确把握用户画像、捕捉市场敏感点,完成图书选题到营销全链条策划,打造爆品。在新媒体业务发展不同阶段,广东新华通过灵活的投资方式逐步完善产业结构,实现新媒体业务高质量发展。目前广东新华以抖音为主阵地,覆盖微信视频号、快手、小红书、B站等新媒体全平台,分别开设新媒体账号143个;成功打造单月成交额突破700万元的影响力账号;“广东新华严选”直播间累计直播曝光人次达1547万,单日GMV达113万元;定制出版《漫画小学生心理》《漫画中小学生自我管理》《漫画中外历史对照》三款爆款图书,总销量近500万册,销售突破6亿码洋。

  打造“四张网”加快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作为新的业务领域,需要通过完善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共识,营造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干事氛围。”山东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蓬生说。依托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围绕山东新华数字化流程、物料、渠道、用户四大关键环节和组织、技术、机制三大保障,安蓬生具体分享了山东新华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

  在转型升级实践过程中,山东新华逐步确立了一系列工作思路和战略举措,并最终总结形成了当前“一三四五”总体发展战略,即以实现由单纯的图书经销商向综合文化服务商转变为根本目标,突出用新的互联网思维指导、用新的体制机制管理、用新的商业模式盈利3个重点,不断强化用户意识、品牌意识、数据意识、融合意识,加快推动山东新华完成由经营商品向经营用户转变、由经营卖场向经营平台转变、由侧重线下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由传统营销向现代营销转变、由简单购销向融合发展转变。在“一三四五”总体发展战略中,山东新华把互联网思维、数据意识、融合意识上升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形成了互联网工作“三四一”思路,明确了聚焦内部私域、外部私域和三方公域三类流量,打造数字化门店、企微社群、三方店铺和线上分销“四张网”,最终实现构建新型用户关系的目标,加快推动山东新华数字化转型升级。

  以数字化改革走好双循环之路

  “加快数字化融合是一种时代选择。”浙江新华书店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汤弘亮表示,浙江新华本着换挡提升、系统推进、勇开新局的工作总基调,以数字化改革走好新时代双循环之路。

  浙江新华具体实践探索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建立线上连锁经营体系,形成双循环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级。建设一个覆盖范围广、发展质量高效协同运营的线上连锁经营矩阵。二是依托“钱塘鸿书”文化服务平台,构建线上标准化门店系统。将传统门店升级为可随时访问的掌上书店,与读者信息共享更为紧密,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文化服务。三是打造采选双平台,构建馆配市场新生态。浙版传媒“云馆配”是省店集团应对新形势的创新之举,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浙江、打造文明和谐的新高地,“数字互联网+会展”的形式创造了图书产业链新价值。四是建设数智化管理平台,为双循环体系提供核心保障。建立一个高效协同、持续赋能基层,满足双循环产业发展架构的管理平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范燕莹)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