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青年、兴产业、惠民生,新电商发展注入澎湃青春动能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聚青年、兴产业、惠民生,新电商发展注入澎湃青春动能

来源:光明网2023-10-09 16:01

  “新电商发展看吉林”系列(二)

  得知要举办新一届吉林省青年电商人才训练营,“电商新人”张哲铭抓紧报上了名。在训练营中学到“干货和实操经验”的张哲铭,是一家从事助农电商拓展服务的电商公司负责人。此次为期3天的训练营,帮他厘清了很多电商助农的新思路。

  在新电商发展大潮中,不乏像张哲铭这样的“青春身影”。他们不仅以年轻化的眼光和需求,带动着消费品类和服务模式的优化,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城乡新电商发展的广阔天地,推动电商市场升级迭代,更让家乡物产搭上电商“快车”。而电商人才的喷涌勃发,也为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着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青年电商人“逆流”推动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商市场规模再创新高,全国电商交易额达43.83万亿元;截至当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5亿;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上零售额已达7.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彰显着发展活力,也正在为有志于此的青年人提供着一条实现自身价值的路径。

  接受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科技产物影响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既熟悉互联网世界中的生产逻辑,又对“家乡事、身边物”充满热忱。在地处中朝边境地区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丰富多样的朝鲜族美食近年在新电商平台走俏,有一群“逆流”回到家乡的年轻人,借助新电商快速发展的浪潮,投身民俗产品的新电商创业大军,为朝鲜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带来勃勃生机。

  “我是吉林珲春人,吃延边泡菜长大,好吃的东西希望让大家都知道。”在北京上大学的胡钢,大二时开始了校园创业——从延边进购传统泡菜在学校里卖,颇受欢迎。

  “回家吧,东北现在环境挺好,成本也有优势,你回来试试吧。”毕业后,在北京建立工厂的胡钢,收到了母亲回家乡办厂的“邀请”。由此,在他带领下制作的泡菜逐渐有了品牌,甚至摆上了多国食客的餐桌。

  朝鲜族小伙尹永鑫于2018年回到家乡吉林延吉,投身于社交电商创业,并将目光聚焦在朝鲜族传统石锅这个“冷门”品类上。当前,兴趣电商成为新电商行业发展风口,预计2023年,我国全域兴趣电商市场规模在4.5万亿元,增长率30%以上。在互联网“Z世代”兴趣消费潮流带领下,消费者更加注重与自己的兴趣相符的产品,随着石锅上线,尹永鑫渐渐发现,“让我们高兴的是,来咨询石锅的不仅有朝鲜族特色餐馆,还有很多对朝鲜族民俗感兴趣的年轻消费者!”

  新业态推动电商人才培养升级

  今年年初,第五届吉林省青年电商人才训练营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像张哲铭一样的200多名吉林各地青年电商人才报名。青年电商乡村振兴千人计划等项目,也与训练营等活动在吉林同步启动。

  对此,共青团吉林省委青年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培育至少1000名优秀青年电商人才,预期吉林省将基本实现‘市州有组织、县区有先锋、乡镇有达人’的青年电商人才局面。”

  新电商催生着多样化就业领域和职业类型,创造着一批新的职业形态,丰富职业选择,相关职业将更好发挥就业容量大、种类多样、层次丰富、进出灵活等优势,成为吸纳青年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主阵地。

  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版)》,“电子商务服务人员”已被提升为职业小类。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商务部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国家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大力拓展线上培训渠道,依托基地开发建设的在线学习平台“亿木课堂”推出了“数商青年”电子商务云课;与此同时,2022年,该基地联合相关部门、基金会及平台企业开展“乡村振兴电商带头人培训计划”,并联合相关基金会及直播平台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定制举办“农村青年主播”培训活动。

  将目光聚焦于吉林省电商人才培养领域,2022年9月,当地推出《吉林省新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地方新电商发展再上台阶。在相关政策引导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下,吉林长春积极推动与浙江杭州等多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电商产业园合作,引入头部MCN直播机构和具有影响力的网红经纪公司十余家,并规划长春首个5G新青年网红基地,重点培育了一批直播电商头部企业。

  此外,近年来在共青团吉林省委推动下,当地成立吉林省青年电商协会,打造青年电商直播选品中心,持续开展系列乡村振兴青年电商人才培育项目,通过建立青年电商双创基地,举办青年电商网销大赛、“我为家乡代言”青春助农等活动,累计培养和帮扶本土化青年电商人才1.6万多人次。“不仅线上有直播,线下还要办展会”,这是共青团吉林省委坚持多年的助农双渠道销售模式,目前,通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的电商活动,已集中销售了1600多款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超过3亿元。(光明网记者 孔繁鑫)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