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今的非洲,正在加“数”前进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正文

如今的非洲,正在加“数”前进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3-08-28 18:15

  近期,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促进相互加速增长、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多边主义的伙伴关系”,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非洲。

  潜力巨大,数字经济有望蓬勃发展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非洲仅占全球数字经济的1%,而美国、中国和亚洲分别以68%、22%和27%的比例位居前三。南非最大的电信运营商MTN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拉尔夫穆皮塔(Ralph Mupita)表示,这表明对非洲而言,缩小数字鸿沟并利用其增长潜力是多么重要。

  “以尼日利亚为例,目前其互联网国内生产总值(iGDP)仅占6%,但到2050年可能会翻倍,达到1450亿美元。”穆皮塔说。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中心城市景观。

图源:新华社

  GSMA报告显示,2021年,移动技术和服务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GDP贡献了8%(近1400亿美元)。移动生态系统还支持了320多万个就业岗位(直接和间接),并为公共部门筹集了160亿美元。随着移动服务使用率的提高,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生产效率也有了很大改善。

肯尼亚数字化办公场所

图源: WSJ

  GSMA报告认为,近些年,外部环境加速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数字转型,为数字就业创造了潜力。4G的持续推出和5G时代的开启,为医疗保健、数字商务、工业自动化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带来了机遇。

  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数字化

  非洲的数字化实践正在全面展开。在许多非洲国家,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率正在迅速增长,这为数字化实践提供了基础设施。

  GSMA数据显示,2021年,非洲便已经拥有了超过6亿个移动货币账户,是世界上移动货币账户最多的地区之一。此外,移动货币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非洲的就业市场,金融服务的人群得到了广泛拓展,当地的中小型企业也开启了创新的商业模式。

图源:pixabay

  与数字化浪潮相伴的,是日益增长的科技人才需求。作为非洲科技企业聚集地的肯尼亚,从建立数字人才培训计划到将编程课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有望成为非洲领先的数字人才储备地。值得一提的是,该类人才培训计划是覆盖多个年龄阶段的,致力于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例如,肯尼亚课程开发研究所(KIDC)与当地科技出版商合作推出了编程课程,并要求肯尼亚所有中小学生学习基本的编程概念。

  南非的教育部门正在积极地推动教育数字化进程,开展了诸多实践项目,比如豪登省的“蓝色IQ项目”预留专项资金5亿兰特为豪登省所有学校配备电脑;西开普省的“汉亚项目”资金额也达到了数亿兰特,用政策为保障基础网络连接、设立有线学校、倡导与支持信息技术发展等方面确立具体战略目标,推动数字教育目标的实现。

  挑战仍在,合作有助于弥合数字鸿沟

  数字化转型正在非洲大陆如火如荼的进行,非洲各国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其网络建设和完善力度。虽然数字化实践在非洲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数字鸿沟等挑战仍然存在。

  根据《非洲数字化转型战略》,近3亿非洲人居住在距离光纤或光缆宽带连接超过50公里以外的地区。这不仅限制了他们接触和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能力,也阻碍了他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机会。

在苏丹贾巴兰的一家电子学习中心,女孩们正在使用太阳能平板电脑。

图源:联合国官网

  此外,网络性能不高、资费居高不下、带宽明显不足是目前非洲互联网使用现状。互联网普及程度不高和使用水平低下在极大程度上也会影响非洲全域数字化转型的水平与成效。

  与此同时,非洲数字化转型面临着长期且巨大的资金缺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数据显示,非洲目前仅有17.8%的人口可以上网,而到2030年要保障剩余的11亿人口能够使用互联网,则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一所学校的年轻女孩在上课时使用平板电脑。

图源:联合国官网

  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可否认的是,非洲的数字化实践路途中充满了挑战。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到教育的改革和普及,再到医疗服务的提升和创新,每一步都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和持久的努力。

  南非“商业科技”网站曾评论说,推动非洲地区更多人“联网”,有助于地区各国加快经济转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消除数字鸿沟,需要各方共同参与,增强技术合作,打造创新的解决方案。

  审核:张宁 策划:李政葳 撰文:雷渺鑫 编辑:穆子叶、李飞 光明网出品

  综合 |经济参考报、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GSMA

如今的非洲,正在加“数”前进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光明网数字化频道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