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这场方言麦霸音乐会点燃乡音热潮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这场方言麦霸音乐会点燃乡音热潮

来源:光明网2023-08-22 16:52

  微风习习,在“万园之园”圆明园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点亮了这座文化宝库。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多位音乐人齐聚一堂,让东西南北的乡音和歌声汇聚在祖国的心脏。

  8月21日晚,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支持,光明网特别媒体支持,快手主办、红旗HS3独家冠名的快手“方言麦霸音乐会”在圆明园顺利落幕。该项活动也是海淀品牌文化活动——2023中关村音乐季的首场演出。

  作为“我的家乡很好听·快手方言麦霸大赛”的收官之秀,本次音乐会汇集了宝石Gem、锤娜丽莎、宋木子、张尕怂4位东西南北部的发起人,阿健在写歌吗、郑向东、润夏-也叫嘟嘟、娜达韩4位方言音乐麦霸,以及各个区域的方言音乐大咖,呈现十多场精彩演出,用经典合唱、流行串烧、民谣改编等百变音乐面貌展示出方言的魅力。“方言麦霸音乐会”在线上快手直播间内同步播出,吸引超过1亿人次观看直播。

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这场方言麦霸音乐会点燃乡音热潮

  韵味十足!现场Live再现大赛热唱曲目

  “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音乐会伊始,武汉民谣创作人冯翔、4位发起人及方言音乐达人们便以一首《故乡的云》点燃全场热情氛围。

  随后,方言音乐达人们再次献上了赛事热歌,呈现方言韵味。四川成都的郑向东和江苏南通的江南韵组合用潮流Bbox与柔情评弹的碰撞,创意演绎大赛热曲《州州》。

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这场方言麦霸音乐会点燃乡音热潮

  辽宁鞍山的刘学坤、河北唐山的夏花女孩-新儿babe、新疆昌吉的白子航、吉林长春的李爱笑、天津的付博源以极具特色的北方格调,在一首《人生碰碰碰》中把观众们带进入肆意洒脱的东北大排档。

  此外,大赛“人气方言音乐作品”获奖选手郑向东、任老汉、润夏-也叫嘟嘟、夏花女孩-新儿babe、张智焓、情歌小胖也一同合作,演绎红旗HS3主题歌《大有可为》。土豆王国小乐队带来原唱歌曲《勇气大爆发》,为观众们在“心里种下一个种子”。

  各地方言“大爆发”,独特地域腔调魅力四射

  在音乐会的热情氛围中,4位音乐发起人也接连发力,携手方言音乐达人,带来记忆里的乡谣。

  甘肃白银的西部发起人张尕怂和他的音乐伙伴雷濮源、高梓纶带来了民谣新韵《谈恋爱》《怕婆娘》。随即陕西榆林的任老汉以中原官话演唱了《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用独特的腔调带领观众感受西北的奔放豪迈。

  吉林长春的北部发起人宝石Gem联手老乡娜达韩,在《小宝》《月儿明 风儿静》中用东北说唱和民谣的结合,展现了东北官话的魅力。

  广西柳州的南部发起人宋木子则搭配“夫妻档”夏花女孩-新儿babe、李爱笑,在七夕前夜为观众们献上了《玫瑰玫瑰我爱你》和诗词《鹊桥仙·纤云弄巧》。

  来自江苏盐城的东部发起人锤娜丽莎合作郑向东、白子航,带来江淮官话、西南官话、兰银官话的经典民谣《茉莉花》《成都龙门阵》及《青春舞曲》。

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这场方言麦霸音乐会点燃乡音热潮

  潮流唱法演绎传统曲调,地域民乐文化大绽光彩

  除了快手上的方言音乐达人们,本次音乐会也汇聚了各地音乐大咖。音乐会现场,各地区音乐人齐上阵,唱响家乡独特的地方文化。

  北京独立音乐人林轩与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的演员率先带来了震撼现场的歌舞秀《三山五园》,歌曲《三山五园》结合海淀原创舞剧《曹雪芹》精选舞段,以艺术形式诉说着京味文化的传承。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浮萍草带来一首《报山名·吹唢呐》,以现代潮流形式让传统民乐被更多人看见。

  江南韵组合和广西茂名的粤曲文化推广者陈艺鹏合作戏曲歌谣《月圆花好》《声声慢》,让观众们在喃喃细语中领略江南的温婉灵动。

  来自“两湖地区”的冯翔、蜜蜂玩音乐及斯斯与帆乐队则在故乡情谣《马马嘟嘟骑》和《汉阳门花园》中,表达着浓浓家乡情。

  在音乐会尾声,阿健在写歌吗、郑向东、润夏-也叫嘟嘟、娜达韩4位方言音乐麦霸领唱《友谊地久天长》,将来自五湖四海的乡音文化融于一曲之中,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合唱。

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这场方言麦霸音乐会点燃乡音热潮

  为家乡上分!音乐整活让方言走出“山沟沟”

  自7月21日启动后,“我的家乡很好听·快手方言麦霸大赛”经过了3个话题挑战赛及4场直播PK竞演,并以“方言麦霸音乐会”精彩收场。除了十多场精彩live演出,音乐会现场也举办了本次大赛的颁奖仪式。

  从“家乡上分挑战赛”数十万挑战者中脱颖而出、经过4场直播PK赛的激烈角逐,阿健在写歌吗、郑向东、润夏-也叫嘟嘟、娜达韩最终赢得4个方言音乐麦霸席位,也成为了本次“我的家乡很好听·快手方言麦霸大赛”的最佳方言音乐推广人。圆明园园长、管理处主任邱文忠和快手潮流生活业务负责人黄咪咪为4位方言音乐麦霸颁发了奖杯。

  为鼓励更多音乐人传承和发展方言文化,本次大赛还设置了红旗HS3大有可为麦霸奖,音乐会现场,快手汽车业务中心负责人王秋凤为土豆王国小乐队成员蜜蜂玩音乐颁发了奖杯。

一曲乡音为家乡上分!这场方言麦霸音乐会点燃乡音热潮

  随着中华文化潮流不断强大,此次“方言麦霸大赛”通过“方言+音乐”的创意结合,激活人们的乡土情怀,而大赛中不断涌现的优秀音乐创作者,用既潮流又接地气的形式为音乐作品赋予文化的灵魂,让更多地域乡音被人们听见。在快手持续繁荣的音乐文化生态中,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将持续成长,快手平台也将以更丰富的活动、更强劲的扶持,让更多人看见属于方言音乐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中关村音乐季是海淀区创建的品牌文化活动,依托海淀龙头文化企业集聚、文化人才荟萃、文化消费活跃的优势,通过高品质的音乐活动展示区域形象、提升文化活力、激发文化消费、服务区域人群。“方言麦霸音乐会”是2023中关村音乐季的首场演出,在三山五园重要组成部分圆明园遗址公园举办,演出中有机融入了三山五园题材文艺作品,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和利用示范区创建营造了良好氛围,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海淀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多元浓郁的区域文化特质。下一步,海淀将继续支持区内企业在园区、景区及相关场馆落地多场次的音乐活动,打造具有科技范儿、国际范儿的音乐品牌,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光明网记者 刘昊 李政葳 曾震宇 潘迪)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北京:中关村展示中心常设展

  • 畅通物流通道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