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困难不止“钱”和“卷”,硬科技投资生态圈机会在哪里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困难不止“钱”和“卷”,硬科技投资生态圈机会在哪里

来源:光明网2023-06-02 10:43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未来30年是硬科技投资的黄金时代”“中国有机遇建立一个新的能源体系”“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大有可为”“高端医疗器械不断逼近甚至取代进口产品”……近日业界发布的《2022中国硬科技投资趋势研究报告》中,折射出了这些新趋势。

  何为硬科技?这份《报告》认为,是指那些能够助力、引导、催生、触发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科技,集中在数智、健康、碳中和三大领域,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

  近年来,证监会、中基协多次号召,引导上市企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对于硬科技投资而言,虽然带有不确定性,但依旧“有迹可循”。如何从全球视野寻找中国硬科技发展机会?如何打造健康有效的硬科技投资生态圈?在最近举行的中关村论坛——硬科技投资与发展论坛上,硬科技企业家、创业者进行了深度探讨。

  成本高、钱不够,还很“卷”

  中金资本总裁龙亮做了一项调查,发布800份问卷、收回658份有效问卷。调查对象中80%为硬科技企业,97%是在成长期、创业期,主要地域分布在科技创新较为领先的北京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

  “一开始以为提到困难最多的会是,钱不够。但实际上,并不是!”龙亮说,他们碰到“最大”问题——一是市场不好做,行业竞争激烈,哪里都很卷;二是成本上涨快,不管是人力成本还是原材料成本;三是缺乏长期资金支持;四是硬科技企业主要资金来源是私募股权融资,类似银行贷款以及个人出资,基本都没有超过50%的回收选择。

  龙亮认为,除了“给钱”之外,68%的投资人都给企业对接了产业资源,“市场竞争激烈怎么办,给大家对接下游的资源,包括协助后续融资、一系列咨询服务等。事实上,大家确实在这么做的,但还觉得不够,还需要更多对接产业资源,去完成后续再融资”。

  在业界看来,硬科技走向产业市场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堵点,通常是中试孵化阶段缺少资金所致,培养硬科技投资思维,建立硬科技行业投资生态圈,推动早期资本、创业资本、产业资本、国家资本、金融资本形成“耐心资本”,对硬科技企业长期陪跑与有力支持,是解决堵点的重要途径。

  “市场缺钱,实际上缺的是长钱和大钱。”身处母基金行业的FOFWEEKLY创始合伙人、杉域资本合伙人张予豪也深有感触,在市场和环境的驱使下,投资者诉求日益多元,这也将倒逼投资机构往更专业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重构跨周期投资逻辑

  上市就是巅峰?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认为,未来A股市场可能市值超过一百亿以上的公司,才会有较好流动性。很多创业公司过去“上市即巅峰”,利润已经达到相当规模,现在实行注册制以后,上市可能只是起点,以后还会有更多涨幅。

  “虽然面临这么多困难,从投资行业来说,其实还处在非常关键的时候。尤其是早期投资,是反经济周期的,往往是最好的时候。”李竹说。

  后续怎么做?李竹演讲的主题是——重构跨周期投资逻辑。他认为,行业的发展还要往前沿走,紧跟全球科技步伐。比如,人工智能、AI2.0等,这些“资产”或者空间很大,或者在行业里有很好的溢价能力,是能够穿越周期的“资产”。“国内投资硬科分成两类,一是替代创新,高门槛、市场大,且更有经验,毕竟现在供应链发生变化,倒逼做一些替代式创新;二是前沿科技,比如,无人驾驶。”

  回顾过去的十年,在业界看来,硬科技创投行业的资源积累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项目来源积淀、投资圈打造、与产业方形成诸多合作。“过去十年我们做了很多似乎与投资不相关的事,是与生态相关的,这让我们在未来十年有更多的底气和勇气。”李竹说。

  “好项目不仅需要花心思去找,更要花力气去培育。投资人不仅要下沉区县找资金,还要下沉找项目。然而,真正‘水下’的好项目也并不容易被挖到。”张予豪认为,在新周期下,股权投资市场在经历了同质化竞争与结构性出清后,投资机构本身也需要构建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原生动力;好的一点是,投资机构出手谨慎了,项目估值回归理性也将是必然。

  “希望未来政策、监管层面对私募股权市场有更多支持力度,鼓励创投企业更好地为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增值服务。”张予豪说。

  能源变革、人口红利或成两大变量

  从科创板到注册制,从国家战略到地方政策,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在近年来‘强链补链固链’的环境下,各地招商力度加强,超千亿引导基金频繁设立,投入到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等领域,也更加重视早期投资。”张予豪说。

  在李竹看来,未来20年影响投资的最大两个变量——一是能源变革,二是人口红利。“我们如果投到一百亿以上的公司,核心要抓住一些‘超级周期’。现在两个‘超级周期’正在形成,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人工智能,周期不断跌倒起伏,但一路向上;二是未来在储能、新能源的使用上值得关注。”李竹介绍,从投资行业数据可以看到,去年虽然投资规模下降,但上述行业投资规模在上升。

  以颇受关注的硬科技领域之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为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与汽车和交通产业结合的战略制高点,产业会因此发生重构,价值链会得到延伸。

  但由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周期很长,近期投资界也会有担心技术和产业发展会遭遇瓶颈而不敢持续投资。“应该正确分析其产生原因和解决办法,尽快就技术路线、研发模式、产品架构等形成行业共识,这样才能突破关键技术,从而加速产业化进程。”李克强说。

  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专委会主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明提到,空间太阳能电站的重要性正在得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重视,未来的10至20年将是空间太阳能电站发展的重要时期,或可能成为投资的新蓝海。

  推想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陈宽也提出,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发展和落地沿着“一横一纵”不断地拓展——横向来看,人工智能进入越来越多的疾病领域,比如,肿瘤、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纵向来看,疾病筛查、诊断、治疗、管理全流程,人工智能都可以发挥作用和价值,不断带来新变化。

 

困难不止“钱”和“卷”,硬科技投资生态圈机会在哪里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光明网数字化频道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