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科幻大片变成现实,你还开车上班吗?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正文

当科幻大片变成现实,你还开车上班吗?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3-05-31 10:33

  从无人车陆续上路,到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投入运营,再到时速1000公里磁浮旅游试验线规划建……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新型交通的消息接连不断。纵观人类发展史,交通运输推动着人类文明进程。反过来,人类需求和社会生产力进步又促进交通运输的变革和发展。如今,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看看世界各国都在布局哪些新的交通工具。

图源:pixabay

  地面时速1000公里比肩客机

  5月8日,中国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与北京九州动脉公司举行超高速磁浮旅游试验线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哈尔滨开发低真空超高速磁浮飞行巴士旅游试验线及产业化项目。该试验线的时速将达1000公里以上。1000公里的时速意味着什么?可以和民用客机的速度相媲美。

  据介绍,超高速管道交通是继公路交通、轨道交通、航空交通、水路交通之后的第五种交通方式,具有超高速、低建设成本、低运营能耗、安全性高等诸多优势,是整合现有成熟技术的集成创新,是唯一一种能实现时速达1000公里以上的大众交通方式。

图源:网络

  相关人士表示,哈尔滨超高速磁浮试验线的建设标志着中国超高速磁浮从理论研究向工程化建设迈出了一大步,这也是世界首条真空管道的超高速磁浮旅游试验线。

  “翼身融合”的商用无人货机预计明年飞行

  “翼身融合”是近年来较火热的一种未来飞机的设计方向,即“机翼也作为客舱的一部分”,因此可提供更多的机身空间,以搭载更多的乘客并降低商业航班的成本。

  日前,美国Natilus公司的翼身融合“Kona”货运飞机原型正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四分之一比例模型的测试。

  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可270°观景

  5月11日,中国首条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光谷光子号”在武汉试乘开跑,带来“人在天上跑,景在地上追”的梦幻体验。

  空轨即“悬挂式单轨”,是一种中低运量、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城市交通新制式。其列车悬挂在单型轨道下方,将地面交通移至空中,具有占地少、造价低、转弯半径小等特点。

  光谷空轨全线加持全自动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具备GOA3全自动无人驾驶功能,车辆启动、停车、出库、入库、开关门及正线运行等均实现了全过程自动控制,无需人工操作,司乘人员只需随车应对突发情况。

  列车采用观光一体化设计,利用空中立体交通优势,在车厢地板部分区域设置了透明式观景窗,全车拥有270°观景功能,可为旅客带来美妙的乘坐体验。

  飞行汽车解决偏远岛屿和山区的交通问题

  “飞行汽车”被人们广泛视为下一代交通工具。2月17日,日本西南部大分市进行了首次户外载人试飞,让这一新型交通工具离“飞向”现实又近了一步。

  这次试飞是由民间团体组成的冈山仓敷水岛航空宇宙产业研究会(MASC)牵头进行的。《日经亚洲评论》称,试飞成功对被视为服务于缺乏交通的偏远岛屿和山区的技术来说是一大进步。

图源:《日经亚洲评论》

  日本的目标是力争让“飞行汽车”在2025年大阪世博会上实现本国首次商业飞行。此外,日本政府将为“飞行汽车”开设新的飞行员驾照,以及修理“飞行汽车”的机械师执照。

  各国政府积极布局新型交通工具

  去年,中国交通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指出要部署新型载运工具研发。部署飞行汽车研发,突破飞行器与汽车融合、飞行与地面行驶自由切换等技术。

图源:pixabay

  据路透社消息,目前美国组建了一个跨部门团队,以制定空中出租车等先进空中交通工具国家战略。该团队成员包括美国宇航局、运输安全管理局、联邦航空管理局和联邦通信委员会。

  为了缓解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韩国宣布在2025年将打造城市空中交通(UAM)体系,推动空中出租车等未来型空中商业化飞行器。

  为了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欧盟提出了新交通战略。如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以推动交通行业的电气化和氢气化,同时加强对新型交通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包括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

  日本政府也在推动新型交通系统的发展,以应对交通拥堵和环境问题。如推广共享出行服务,推广智能交通系统,优化交通信号灯以及推广智能停车系统。

  审核:张宁 策划:李政葳 撰文:李飞 编辑:穆子叶

  参考|科技日报、界面新闻、人民交通、IT之家

 

当科幻大片变成现实,你还开车上班吗?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光明网数字化频道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