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助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助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科技日报2023-05-25 09:41

图为一名观众在服贸会首钢园区金融服务专题展体验用数字人民币钱包买咖啡。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通过几年的发展,数字人民币应用不断落地。从顶层设计到政策保障,数字人民币正在跑出“加速度”。前不久,一则“用数字人民币发工资”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

  如今,数字人民币是否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数字人民币使用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5月中旬,科技日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

  数字人民币是我国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它借助数字化技术将用户的电子存款、手机银行和网上支付等业务功能进行集成,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

  在发放、存储、使用等公众关注的方面,数字人民币与纸币、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上的异同是什么,又有何优势?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网络与安全研究所所长闫怀志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数字人民币与纸币、硬币的共同点,也是数字人民币区别于其他虚拟货币的重点。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且与纸币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属于流通中现金,因此,都不会计付利息。数字人民币与纸币、硬币将会长期共存。

  而数字人民币与纸币、硬币的不同点主要在于,发行和使用方式上存在“虚”“实”方面的差异。数字人民币支持可控匿名,可以通过网络和信息化系统发行并在流通领域使用。纸币、硬币虽然也是法定货币,但无法通过网络和信息化系统发行并在流通领域使用。同时,较之纸币、硬币,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快捷便利、自动结算、易于访问和操作等优势,而且具备很高的安全性。

  “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等完全不在同一维度上,因此也并不存在竞争。”闫怀志说。

  此外他还介绍,微信、支付宝本身不是货币,而是一种用来“装钱”的金融基础设施,可以通俗地将其理解为“钱包”,而数字人民币则属于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物”。在数字人民币发行之前,人们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这个“钱包”来进行电子支付,只不过钱包中放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而数字人民币发行后,我们仍然能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只不过钱包里多了数字货币这种形式的内容。

  要增加、丰富、做强数字化应用场景

  当前,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正逐渐增多,总体上看,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情况如何?

  2019年末,我国数字人民币正式亮相。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加快融入百姓衣食住行的各个领域。

  仅今年以来,我国多地持续出台政策措施加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3月,浙江省义乌市下发《深入推进义乌小商品市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提升义乌市场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推动交易规模大幅提升、丰富数字贸易应用场景等10条具体措施。4月21日,江苏省常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常熟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提出为加快推进全市人民币试点工作,从5月开始,对全市在编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

  数字人民币经历4年发展,其应用模式与场景不断扩宽,自身优势不断显现。

  然而,数字人民币的落地速度还是稍显缓慢,交易规模也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末,深圳开立的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数已经达到2840.75万个,但累计交易额却只有376.85亿元。即便是长沙、西安、重庆等城市,数字人民币的累计交易额度也不足100亿元。

  打通数字人民币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交易规模,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闫怀志坦言,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本质上需要营造良好的“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具体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增加、丰富、做强数字化应用场景,同时还要加强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增加数字人民币在公众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场景及频率。此外,还要加大对数字人民币使用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科普、广告等形式向公众宣传数字人民币的功能、使用方法等,并扩大试点推广。”闫怀志建议。(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 责编:雷渺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