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轨迹 | 邬贺铨:乌镇峰会十年,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正文

十年轨迹 | 邬贺铨:乌镇峰会十年,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3-05-24 16:00

  当前,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站在数字化变革潮头,预见网络空间发展新趋势,探寻数字化转型新航向,发掘科技示范新成果,将广泛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第十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活动,也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活动面向全球发布年度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引领科技前沿创新,倡导技术交流合作,是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创新展示平台。

十年轨迹 | 邬贺铨:乌镇峰会十年,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

点击图片,回顾2022年领先科技成果发布现场

  我们特别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聊一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十年的那些事。

十年轨迹 | 邬贺铨:乌镇峰会十年,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 邬贺铨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是一个为全球互联网创新科技成果展示、交流、推广而搭建的国际化平台。七年间,活动通过发掘全球互联网科技示范成果,共同探寻网络空间科技发展的新趋势。 邬贺铨提及活动时表示,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日益成为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 这些技术在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中均有所展现,这些前沿成果的发布与展示,对世界互联网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影响——

  “5G商用已经3年多了,现在业界正在开发5.5G,它的目标是定位在2025年商用。其主要特点是,无论是下行峰值,还是上行峰值,都比5G提高了10倍,连接数也要比现有的5G提高10倍,定位的精度也要改进10倍。”邬贺铨介绍,随着5.5G能力的提升,当下5G不能满足消费者体验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要求的局面也会得到一定改善,可以说,5.5G是从5G走向6G的一个里程碑。

  当下,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与IPv6的融合创新正在进行。作为数字经济底座,互联网协议会朝着IPv6发展,变成IPv6单栈,并逐渐向 IPv6+发展。邬贺铨表示,当下的发展表明,Ipv6不仅仅可以解决地址不足的问题,还可以通过扩展地址字段提高互联网的安全性,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的数据管理。

  ChatGPT作为一种预训练的语言大模型,引领了AI技术的新一轮热潮。它的上线,也标志着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其下一步将朝着 AGI(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我把它看作是AIGC的预热器,它虽然起步于聊天,但长远发展肯定不会仅限于聊天,而是会在消费应用和产业应用上发挥影响。”邬贺铨说。

  与此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虚拟现实、Web3.0、虚实融合、数实融合等新业态新应用也将陆续出现。在邬贺铨看来,这些不仅仅是消费应用,其更大的空间是在 工业应用方面,结合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会给新型工业化带来更多新的技术支撑。

  邬贺铨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如宽带化之类的发展,最终都体现为对算力的需求。算力网、大型数据中心,以及支撑数据中心互联的数据中心互联技术,这些都将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

  邬贺铨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特点进行了解读——

  首先是关注成果的创新性。在评价领先科技成果的时候会关注其是否为首发,侧重突出其原始创新。

  其次是参与主体的国际性。评审专家中,国外专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同时每届评出的领先科技成果也有相当部分来自国外公司。

  最后是活动的可应用性。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的价值已经超越了成果发布本身,它是一个科技成果交流的平台,全球产学研用各方可以通过成果发布来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它是一个合作的平台,通过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可以在相关单位之间架起合作的桥梁;它也是一个激励创新的平台,通过发布活动可以激励更多的单位和青年科技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互联网发展创新中。

  邬贺铨表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同时也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它展示了互联网发展的未来走向,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十年轨迹 | 邬贺铨:乌镇峰会十年,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

2022年11月9日,邬贺铨院士主持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第十年。作为深度参与了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业界专家,谈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十年发展,邬贺铨感触很深。他动情地说:“十年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交流平台,携手营造公平开放安全绿色的网络生态,众志聚力网络技术产业与应用创新发展,做大网络发展红利消除数字鸿沟惠大众。”

  他表示,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技术创新驱动者,成为互联网国际治理的积极贡献者,成为全球互联网安全发展的建设者,成为新时期国际科技合作的示范者。

  监制:张 宁

  策划:李政葳

  统筹:穆子叶

  摄制:雷渺鑫、李 飞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