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厉害了!快来看看AI如何助力“熊脸识别”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正文

厉害了!快来看看AI如何助力“熊脸识别”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3-05-15 19:05

  近期,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宣布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From Agreement to Action:Build Back Biodiversity),其目的旨在促进支持《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行动。

图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数字技术的进步,为全球各国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带来了更多的“好主意”。如围绕生态科普宣传和物种保护,中国启动全球首只“高拟真数字大熊猫”研发等工作,采用 高拟真3D生物还原、云端实时渲染等数字科技,对大熊猫的骨骼肌肉、皮肤毛发、五官细节进行毫米级高精度还原,并在云端构建超写实栖息地环境……在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之际,一块来看看全球的相关经验。

  从人脸识别到“熊”脸识别

  高效建立种群身份库

  对野生大熊猫种群调查和动态监测,是划定自然保护区、开展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的重要基础,个体识别则是开展大熊猫种群调查和健康监测的前提条件。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陆续发明了“咬节法”“非损伤性DNA取样”等方法,通过采集大熊猫的粪便、毛发等遗留物来统计数量,但也存在耗费人力多、调查时间长等缺点。而“熊脸识别”技术可以根据照片辨别每一只大熊猫,以逐步建立 种群身份库

图源:pixabay

  在中国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022年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之际,人脸识别被应用在“熊圈”明星“滚滚”们的日常护理中,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保护区内的真实情况。

图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会

2023年国际劳动节期间,熊猫界“顶级流量明星”——“西直门三太子”萌兰正在“一字马”

图源:网络

  “天空地一体化”技术

  全方位保护野生动物

  三江源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特点最显著的地区,青藏高原上重要的生态与物种宝库。

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监控设备中藏羚羊画面

图源:网络

  利用“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网络体系,科学家可以实时掌握国家公园最新动态和变化。“天”是指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手段,“空”是利用视频实时监控和无人机航空遥感监测,“地”是指上千个地面监测站点,实现对重点区域、生态状态进行多维度、数据化的精准监控与研究评估。

图源:中国青海省科技厅

  三江源成为目前全球少数率先集成应用5G通信、卫星遥感、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国家公园,还将为全球国家公园搭建信息化数据平台服务与生态监测、科学研究,提供有益探索和借鉴。

  虚拟现实技术

  搜寻濒危物种栖息地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创建一个沉浸式的环境,探索异地的生态系统,比如东南亚婆罗洲的丛林或非洲的大草原。使用 虚拟现实技术来找到濒危物种偏好的栖息地,从而对这些濒危物种提供重要的保护。如同电影《阿凡达》设定主演人物身份,通过控制蓝色的身体探索潘多拉星球。

  该虚拟现实平台的数据是由研究人员在非洲,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考察期间收集的。软件工程师把收集的这些信息合成3D,利用虚拟现实头显Oculus Rift体验。

  AI工具,优化检测保护流程

  通过运动相机拍摄的动物活动的动态照片,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检测并评估该野生动物物种的健康状况,每年能拍摄数百万张照片。百万张野生动物的动态要整理时,面对堆积如山的数据,需要怎么做?

  为了更有效地保护野生动物,谷歌与七家国际动物保护组织联合起来,凭借运动相机拍摄的照片,绘制了450多万只野生动物的行动地图。这些照片都发布在了野生动物观察平台上,这是一个支持AI系统的、基于谷歌云而运行的平台,通过加速动态照片分析来简化保护和监测野生动物的流程。

图源:知乎

  一个人每小时只能标记300到1000张图像。但在谷歌人工智能系统的帮助下,野生动物观察平台可以将图像分类速度提高3000倍,达到每小时分析360万张照片的高效率。

  南极洲及其周围的海洋是一片蛮荒而偏远的原野。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冰川融化和气候变暖改变了当地野生动物种群(包括企鹅)的栖息地和觅食地。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人迹罕至、交通不便,企鹅经常在海陆之间转换,研究者在收集和处理企鹅的数据方面都面临困难。

图源:pixabay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定量生态学家和副教授Heather Lynch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大幅度解决研究者们面临的数据挑战。Lynch运用计算机视觉将卫星拍摄到的鸟粪污迹作为“重点观察对象”,通过搜索出企鹅的分布范围,有助于算法的开发,从而进一步对企鹅的种群规模做出估计。

  正如世界自然基金会创始人之一彼得斯科特所说:“我们无法保护我们想保护的所有物种,但是比起我们从未尝试,我们还是可以保护很多!”人类用数据“喂养”的AI长大了,是否能够“精准介入”护卫地球物种并起到关键作用,确实值得拭目以待。正因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审核:张宁 策划:李政葳 撰文:王一涵 编辑:李飞、穆子叶

  参考|光明日报、新华网、科普中国、联合国环境署、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网、腾讯科技等

厉害了!快来看看AI如何助力“熊脸识别”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光明网数字化频道

[ 责编:雷渺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