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短视频助力文旅融合“景”上添花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媒体融合 > 正文

短视频助力文旅融合“景”上添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05-11 16:03

  现阶段,文旅融合既是推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战略规划,亦是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数字化时代下,短视频凭借其精悍短小、互动性强的巨大优势在众多传播媒介中异军突起,为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契机。在此背景下,一场以短视频为载体助力文旅深度融合的“新革命”已悄然而至。

  优势凸显,作用不可小觑

  融媒体传播语境下,短视频可呈现声音与画面同步的视觉效果,体现出非组织化、碎片化、低成本参与、社交式传播等特征,在助力文旅融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无论是“藏族少年丁真”的一夜爆火还是“甘孜文旅局长刘洪”抖音号的火爆“出圈”,都足以证明短视频在助力文旅融合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一方面,短视频能够最大限度整合地方文化符号和旅游资源,并凭借音画同步的优势展现文旅形象、讲述文旅故事。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文化和旅游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文化符号作为某一地区在长期实践中沉淀下来的文化资源的凝结性标识,不仅是开发地方旅游特色的重要基础,更是增强文化认同的有力抓手;而旅游则是促进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因此,基于互联网逐渐兴起与发展的短视频能够凭借强大的内容优势和技术优势充分整合分散于不同地区的文化符号和旅游资源,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并依托平台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数据优势彰显地方文旅特色、展现文旅形象。除此之外,短视频所呈现的生动性、趣味性视觉效果能够使受众看到形象化、立体化的文旅形象,从而实现文旅融合与短视频传播的有机聚合,进一步为文旅深度融合注入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短视频可以促进跨界融合,打造文旅融合产业新业态、构建文旅融合产业新模式。在文旅融合发展战略背景下,文旅与其他领域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逐渐形成“文旅+”的跨界融合发展模式。尤其在短视频助力下,文旅跨界融合更是呈现出跨界联动、产业交融的发展态势。在短视频领域,文旅融合并非文化和旅游的简单叠加,而是在短视频助力下形成“文旅+科技”“文旅+商业”“文旅+教育”等协同式融合发展模式,并构建出集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领域于一体的现代化文旅产业体系。比如,近日于短视频平台大火的淄博烧烤,当地政府为吸引游客在开通21条“定制烧烤专线”的基础上,借助数字技术为游客提供线上“淄博烧烤导航”,逐渐形成“周末游”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实现了“文旅+”的跨界融合。

  路径探索,出新便有机会

  在短视频蔚然成风的当下,各级政府及文旅部门应结合当前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现状,借助短视频在内容呈现和传播方式方面的明显优势,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使短视频成为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助推器”,从而真正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一方面,各地政府及文旅部门应借助短视频平台深耕优质文旅内容、挖掘不同地区的地域特色和旅游资源,并从受众需求出发,打造特色文旅名片,呈现生动立体的文旅形象,从而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短视频行业发展持续火热,快手、抖音、腾讯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同时催生出“跟着短视频去旅游”的风潮。这一现象不仅对文旅短视频内容的精品化传播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是文旅创新融合、呈现文旅新形象的重要突破口。基于此,各地政府及文旅部门应深入挖掘地方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深耕优质内容和文化特色,既要着眼宏观,借助短视频呈现宏大的地域风貌,也要注重微观,挖掘充满人文气息的人文景观,开启在美食、民族风俗、建筑等细分领域的精耕细作,进而找到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佳契合点,走出独具一格的文旅融合之路。在短视频助力下,各地文旅部门、旅游景区纷纷开始“牵手”短视频,积极探索“短视频+文旅”的推广模式,实现了文旅产业的全方位传播。比如,新疆哈密依托自身地域优势与短视频平台快手展开合作,通过“视频直播+旅游”的方式展现了新疆哈密的独特风貌。

  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及文旅部门应凭借短视频主体多、传播范围广及社交属性强等传播优势打造文旅融合传播矩阵,进而为文旅融合发展和传播提供机遇。

  短视频时代下,媒介使用权等下沉使得社会话语产生“去中心化”趋势,加之短视频创作门槛低,使得文旅融合的宣传主体逐渐由政府部门、文旅集团等官方渠道拓展至普通网民及社会公众,任何人都能借助手机拍摄、上传或发布文旅相关短视频,实现文旅资源和文旅形象的大众化传播。基于此,官方主流传播渠道既要凭借自身强大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塑造并传播具有高辨识度的文旅形象,也要加强短视频平台建设,通过在平台发布相关文旅话题、组织文旅短视频大赛活动等形式广泛吸引社会公众参与,打造强大的文旅融合传播矩阵,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互动”的文旅融合传播模式,从而为文旅产业的进一步融合提供多元化渠道。例如,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总要来趟山西吧”文旅系列短视频,围绕都市慢生活、文明遗迹、古建寻踪等8个主题展开,从城市到乡村全方位彰显了山西文旅特色。陕西延安红街通过在抖音平台发布“延安红街slogan征集令”挑战赛,鼓励广大网民结合延安红街的文旅特色自行创作延安红街广告语,创作题材与形式不限,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多元融合。

  文旅融合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力量予以支撑。各地政府及文旅部门应充分发挥短视频在聚合文旅资源、塑造文旅形象等方面的优势,既要在内容上精耕细作,也要在传播方式上推陈出新,努力探求短视频和文旅融合的最佳契合点,使其成为深化文旅深度融合的新动能。(山西广播电视台 王丰)

[ 责编:李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