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京剧“小生”改行“科普博主” 保绿护礁诠释当燃青春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媒体融合 > 正文

京剧“小生”改行“科普博主” 保绿护礁诠释当燃青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05-10 13:46

《当燃青春——七连屿的日与夜》背后故事

——京剧“小生”改行“科普博主” 保绿护礁诠释当燃青春

  青春当燃生生不息,青年奋进未有穷期。近日腾讯视频开播的综艺节目《当燃青春》正通过一档节目,以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呈现各行各业为国奋发的新锐青年群像,以动人心弦的青春奋斗故事,热血沸腾的青春励志宣言,感人肺腑的青春无私奉献,向社会传递着正向能量,首期节目《当燃青春七连屿的日与夜》为我们讲述了一名海洋知识科普博主以青春护育青绿的励志故事。

  走近别样青春,京剧小生化身“宝藏博主”

93ed46b7-0b00-448c-8834-7a3b3daabf91.jpg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徐一唐。具备资深珊瑚保育经验的他,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京剧表演科班生。大二那年的生日,一次偶然的奇遇,他被水族馆里色彩斑斓、身姿各异的珊瑚所吸引,迈不动步子的他一逛就是一整个下午,也正是打那时候起,神秘、美丽、奇特的珊瑚在他心里扎下了根,萌生出一个深蓝色的青年梦想——“养珊瑚”。

  正所谓“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更何况那时的徐一唐对珊瑚本身就是一知半解,从未学习过珊瑚保育知识的他一有时间便来到花鸟鱼虫市场边看边学,或是在网络论坛上查阅资料,凭借着不懂就问的韧劲,他打造出了自己的首个小鱼缸,迈出了培育珊瑚的第一步。他仍记得曾经的心情,“能够养活珊瑚,已经是非常开心的事情了”,温度、硬度、酸碱度、微量元素的含量……面对接踵而至的知识盲区,徐一唐就像做实验般跌跌撞撞着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珊瑚的状态日益“精神”起来,这也给了徐一唐莫大的鼓舞与激励。

  “我对珊瑚的了解都是一点一点在实践中获得的,看着自己养的珊瑚越来越好,这也给了我动力和信心。后来我进一步学习接触潜水观测等专业技能,观测的过程,也培养起了我对摄影的兴趣。”每年的春日,正是珊瑚集中产卵的时节,也是水下拍摄记录的黄金时期,由于无法精准确定珊瑚的产卵时间,每天晚上坚持潜水观测成为了一种习惯,当看到有珊瑚出现产卵迹象时,他总会兴奋好一阵子,端着相机仔细记录下产卵过程的每一帧细节。就这样,一往无前的热血辅以磨杵成针的毅力,让这名身怀童子功的京剧小生转型成为养得了珊瑚,入得了海水,拍得了美照,讲得了科普的全能型宝藏博主,伴随着一条条内容充实、画面精美的短视频作品为网友们所熟知并喜爱。

  梦圆西沙群岛,岛蓝礁绿孕育“人间奇境”

  当徐一唐听闻《当燃青春》节目拍摄地选在海南省三沙市的消息时,满脸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眼睛发光的他好像在一瞬间开启了“深度工作模式”,安排行程、查找资料、打包装备,徐一唐仿佛置身于只有自己与珊瑚在内的“二人世界”之中,“两耳不闻家中事,一心只念珊瑚情”,迫不及待奔赴梦中的那抹蔚蓝。“能够去三沙市,来到美丽的西沙群岛拍摄,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徐一唐在采访中直言道,这里的热带气候是珊瑚繁衍生息的天堂,远离大陆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鲜有污染,海水如琉璃宝石般透亮,大片的珊瑚争奇斗艳,物种丰富度翘楚全国。

4f705c35-a83f-4642-826a-84b593f0ded2.jpg

  然而让徐一唐惊叹的,却远不止有他心心念念的美丽景致。热情好客的三沙市民、干净整齐的岛上别墅、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让这里成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当代典范,“尽管西沙群岛的每个岛屿都很小,但这里的生活物资与配套设施都比我想象得要好得多。”在永兴岛上,甚至还配备了高水平的影院和咖啡厅,满足岛民们的文化精神需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予人美景,人自当护佑自然生灵,如此一行,更坚定了徐一唐推介、科普海洋知识,做一名知识博主的无改初心。

  心系大洋深处,励志青年筑梦“绿水青山”

dc6aebd9-ec6a-405f-a361-6b342e0997c2.jpg

  从最初的好奇到逐渐的热爱,从初尝的养殖到知识的科普,徐一唐正在珊瑚保育员道路上阔步成长,提到未来,他想要做的,是让更多的人从认识、了解珊瑚开始,认识到珍视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意义。提及最初想要科普海洋知识的初心,就不得不提到一则有关珊瑚白化的纪录片作品,“片子让我意识到全球的珊瑚正在面临严峻的退化、白化问题,珊瑚长大的过程十分漫长,但是白化死亡却是迅速的,我看着特别心疼。”在徐一唐看来,美丽的珊瑚不仅养育着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更是近十亿人的经济与食物来源,它是保卫海堤的卫士,更是生态质量的晴雨表,海水水质、温度的变化都将直接决定着珊瑚的生死存亡,进而同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休戚相关。带着想要引导更多人了解海洋,保护环境的初心,徐一唐开始思考,思考是否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海洋知识的科普当中来,体验“斜杠青年”的人生,做一名全职的科普博主,为守护“蓝岛绿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一唐更是把“讲好珊瑚故事”作为肩上的责任,接连多日的拍摄工作,连续多个小时的潜水观测考验着他的身体素质,由于珊瑚会出于自我保护而释放毒素,徐一唐的双手常常是紫青肿胀,妻子叮嘱他抹些药膏、贴上创口贴,他却出于保护珊瑚的目的婉言拒绝;而每次拍摄的照片,他更是精益求精,跟其他同事一起下水时,徐一唐不只想着如何记录下来,更考虑着如何记录得更美、更自然,使得更多人能够看到、了解到,甚至是喜欢上珊瑚礁。可以说,比起爱自己,徐一唐更爱自己的事业,更爱自己一直守护着的,可爱的珊瑚生灵,他用自己的热忱和行动,为自然描摹出一张张多彩绚丽的名片,给我们提供了当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别样范式,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接棒奋进的青春风采。

  青春正当燃,当然正青春。同徐一唐一样,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们正共同成长在最好的时代,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他们正凝聚成一股股新鲜的力量,成为各行各业的新锐与翘楚,成为祖国未来发展赛道上的领跑者,而他们最动人心弦的奋斗故事、最慷慨激昂的励志宣言、最感人肺腑的青春注脚,正被共同记录并珍藏于《当燃青春》这档节目当中,这是一部与青春同频、与时代共鸣的《青春成长手册》,在其中,你看得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中国青年,更看得到自己或已逝去、或正经历着的飞扬青春。(作者:万钊廷  本文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