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推进“新基建”,赋能数字化转型
首页> 数字化频道> 数字基建 > 正文

加快推进“新基建”,赋能数字化转型

来源:科技日报2023-04-20 10:11

  四月的胶州湾畔春潮涌动,捷报频传。4月15日,青岛联通高新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公司最后一台以太网无源光网络(EPON)设备完成割接,使青岛高新区率先实现辖区内万兆网络全覆盖,为FTTR千兆光网的发展夯实了网络基础。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选择,各地正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卫星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青岛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大众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青岛高新区不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一体化发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实现“双千兆”网络全覆盖

  近日,青岛市发布《数字青岛2023年行动方案》,以建设“数字中国”标杆实践区为愿景目标,围绕数字政府场景变革、数字社会服务变革等,推进六大创新工程、51项重点任务。其中,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构成新型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

  为加快推进“双千兆”精品网络全覆盖,青岛高新区加快开展全光网络升级工作,全面提升高品质宽带服务能力。青岛联通高新区分公司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自千兆宽带网络建设以来,公司工作人员不舍昼夜,白天由专人对照计划匹配好割接资料、分解各个环节,凌晨进行资源更改和号线修改,智家工程师们每天穿梭于千家万户,在短时间内完成近百部光猫的替换,确保满足网络升级要求。经过不懈努力,青岛高新区辖区内的43台光线路终端(OLT)设备、2406个EPON端口全部完成升级改造,OLT设备下电,成为青岛市首批万兆网络全覆盖的区域。

  可视化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青岛高新区在不断夯实数字底座的同时,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做强做大数字经济。

  位于青岛高新区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的青岛星邦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邦光电),是以光电探测和信息获取为核心,激光三维场景重建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为基础,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专业化高科技企业。

  “我们研发的地理信息平台系统可为用户提供精准三维地理信息,实现三维展示、地理信息功能添加、传感器信息访问等功能,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该公司总经理高阳表示。

  城市内涝是许多地方面临的管理难题。“我们此前交付的下凹式立交桥区的三维可视化监测与分析平台,通过对传统水文分析算子进行重构,利用城市建筑模型、地形及降雨等二三维数据模拟滞水区场景,将分析结果从二维演进到三维,实现精度更高、直观性更强的城市内涝模拟及淹没分析。”高阳表示,通过输入降雨量数据,平台可动态模拟滞水区降雨内涝情况,提供从内涝预警、决策到事件处置全过程可见可期可控的解决方案,让工作人员做到“先知先觉先行”。

  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想要实现互通、有效发挥作用,需要有统一的时间和空间基准来进行“对齐”,只有具备精确可靠的“时空标签”,才能达成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精准映射,实现基于时空的感知、计算和协同。

  作为重要的时空基础设施,北斗在青岛高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汽车开进高新区,根据导航定位就能快速找到停车位;进入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室内场所,能通过导航快速找到想找的店铺、车辆。

  结合北斗、5G等技术手段,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研究室主任王敏带领团队致力于北斗导航及地基增强系统应用建设、三维可视化智慧园区系统平台建设等工作,推动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创新应用,通过虚拟和现实的数据交互,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北斗产业化和产业北斗赋能是“十四五”时期北斗战略实施的重点,也是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研究室近几年努力的重点方向。“北斗卫星的直接定位精度是在10米左右,就像咱手机或车辆上应用的普通定位。而通过北斗地基增强网,可以实现动态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王敏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为高新区多家企业提供了相关的高精度定位服务,通过高精度定位,高新区内的车辆可实现车道级定位。

  “我们将借助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不断突破技术创新,深度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王敏表示。(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宋迎迎 通讯员 肖玲玲)

[ 责编:雷渺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