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正文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3-04-19 17:47

  在元宇宙看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是什么体验?

  近日,“花甲之年”的中国北京工人体育场经过两年多的改造复建,华丽变身。先进的元宇宙观赛理念、国际主流的“看台碗”设计、世界一流的声光电设施、对标世界杯球场的屏幕呈现、世界顶级的草坪系统……复建竣工之后的“新工体”,在全新的建筑主体上恢复了1959年建成初期的经典容貌。而传统外观背后,更是有不少现代科技的加持。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图源:新华社

  BIM三维建模、3D打印

  让新工体保持“老味道”

  为守住更多人的记忆,“新工体”的改造复建坚持“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设计理念,保持主体建筑椭圆形造型、立面形式和建筑尺度、保留特色元素基本不变。

  同时,为了再现老工体的庄重典雅,设计团队采用清水混凝土极简风格。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型,省去了二次外檐装修的工序,还保留了混凝土本身的色调和质感,自然又环保。在此期间,项目团队提前两个月介入设计端进行优化,对设计图纸进行BIM三维建模,并在现场配备了6台数控机床对模板精细化加工,实现了模板尺寸误差在1毫米以内。

  工体的一大标志性建筑就是北门的“男女工人雕像”,团队对雕塑底部进行切割,制作了一个“钢笼子”将它固定住,连带着箱子送往工人体育馆保存。随着“新工体”的完工,“男女工人雕像”等又复摆到了原来的位置上。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图源:新华社

  此外,项目团队启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工体原有雕塑、窗花等构件进行了完整记录,形成数字资产;在此基础上,又通过3D打印技术,将建筑的图形模型转化成三维的打印路径,打印出工体窗花的原貌,助力“新工体”传统特色的恢复。

  国际先进锚固草技术

  草坪在“地下”10米处四季如茵

  草坪是专业足球场的核心设施,相当于球场的“眼睛”。在本次改造复建完成之后,工体将由综合性体育场变身成为专业足球场。

  “新工体”将拥有专业中国首个下沉式功能最齐全的草坪系统,从素土回填、大小砾石到两层砂土铺陈等经历了诸多工序,“辅助”层厚度达到了2.7米。同时,草坪还安装了地下通风排水系统、地下低温加热系统、自动喷灌系统,确保草坪四季如茵。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图源:新华社

  由于采用了“看台碗”的看台设计,球场草坪位于水平面下超过10米的位置。相较于传统体育场在水平面铺设的草坪,草坪系统需要更多考虑通风、光照以及排水等因素。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图源:新华社

  为此,“新工体”使用了带切口和孔洞的“花管”植入地下,让草皮通过地下管路进行“呼吸”和排水。将无线温度、湿度传感器及有线氧气传感器进行联动,为草坪通风。并在铺设排水流线的时候专门采用了放射状排列以及中间高四周低的设计,利用重力加大排水效率,方便降水更快速、更顺畅排进场地四周排水沟。

  智能系统多方加持

  场馆全面升级

  “新工体”建造过程中,利用智能建造平台将现有系统和硬件设备集成到一个统一的平台,将其中产生的模型、质量、安全、进度、技术、劳务、环境、视频监控、塔吊防碰撞系统等数据汇总,建模形成数据中心

  通过直观图表的形式呈现,帮助工程建设实现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打造了一个智能化“战地指挥中心”,进一步提高了项目沟通效率和数据共享能力,为项目决策提供综合全面、及时、有效的数据支撑。最终,该技术在实践过程中达到了创效6%及减少项目施工作业人员5-10%的效果。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图源:新华社

  不仅如此,在“新工体”的赛场上,运动员的比赛数据将可以实现实时分析、实时回放和实时转播。场馆搭配OTS光学追踪系统,实时分析运动员的跑动距离、速度、加速度、队伍阵型等,让观众第一时间全面了解球队的各项数据,以便更加直观地感受比赛。

  “新工体”还配备GLT球门线技术、REPLAY视频采集回放和场馆内通等科技系统,充分提升了场馆的智慧化,使场馆全面智慧升级。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图源:新华社

  5G+XR技术赋能工体元宇宙

  在家也能“逛”工体

  在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赋能下,工体元宇宙重新定义。

  或许对于部分球迷来说有些疑问,5G、XR、元宇宙这些概念,与现场看球有什么关系?如果你曾经参加过大型体育赛事、演唱会等人员大规模聚集活动,就肯定感受过活动现场明明有着满格的信号,但各种连接失败、发送失败的情况。在运用5G技术之后,这种情况将得到很大改善。

  “新工体”5G信号实现全面覆盖,从源头上确保观赛人员享受到最便捷和快速的网络服务。5G网络吞吐量大、可靠性高,所能承载的用户数量更多,即便是8万人坐满的工人体育场,也不会因为网络拥堵造成断网。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北京国安数字人GLEO亮相

图源:网络

  此外,对于买不到票,无法进入现场观看赛事演出,且不满足于电视直播的球迷、歌迷们,也不用再为无法亲历现场而遗憾了。工体元宇宙GTVerse在5G、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赋能下,打破工体物理空间的天花板,不再受到6.8万个座位和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限制,重新定义了“在工体看比赛”、“在工体开演唱会”和“在工体享受生活”。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图源:新华社

  通过“5G无界XR赛事体验”方案,只需戴上VR全景视角头盔或AR眼镜,观众就能跨越时空的限制,通过“数字化身”的方式感受身临其境般的立体画面和炫酷的AR特效。不仅能弥补无法亲临现场的遗憾,还能享受多角度多倍速回放赛事精彩瞬间功能,真正体验一个基于5G超高速网络下的元宇宙虚拟世界

  除了“新工体”,国际上的体育馆也在不断应用互联网技术为体育运动和赛事赋能。菲律宾马尼拉的运动场——Unlimited Stadium有会发光的跑道。跑道内侧配备了LED屏幕墙,运动鞋上的RFID传感器能通过射频信号识别跑步的时间、运动状态等信息,并显示在LED墙或App上。

  2022年,卡塔尔为世界杯赛事建造了8座球场。世界杯期间,中国移动打造了首个“世界杯元宇宙”,将体育、音乐与科技的多重玩法融为一体,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体育的无限可能。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点击图片,回顾世界杯赛场的“黑科技”

  即将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亚运会将在部分场馆测试6G技术,信号强度可增强十倍,正式投入运营后可大幅降低用电、建设和运营成本。

  在智能化科技逐渐渗透进体育产业的当下,把握5G赋能等智能化趋势,打造场馆运营和赛事经营的智慧管理体系,是促进体育场馆智慧化转型建设、助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审核:张宁 策划:李政葳 撰文:雷渺鑫、李飞 编辑:李飞、穆子叶

  参考|人民网、新华社、北京日报、央广网、北青网、中国新闻网、首都建设网

在元宇宙看球,你想体验吗?——“智慧密码”加持下的“新工体”是啥样

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光明网数字化频道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