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微博月活用户达5.86亿 社交互动优势进一步深化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微博月活用户达5.86亿 社交互动优势进一步深化

来源:光明网2023-04-19 15:10

  近日,2022年微博超级红人节在长沙举行。在V影响力峰会创作者成长论坛上,微博运营高级副总裁曹增辉公布了平台用户、内容生态的发展数据,以及2023年新的运营产品策略,针对大V关注的平台政策变化进行详细解读。

  大数据时代,“注意力”是稀缺资源,手握流量的社交平台展现出更多使命担当,为营造正能量的舆论场贡献力量。从论坛上公布的数据看,过去一年,微博活跃用户规模和作者规模持续增长。2022年底,微博月活用户达5.86亿,同比新增1300万,日活用户达2.52亿,同比新增300万。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微博作者规模(1万粉以上)143.6万个,同比提升6%。10万粉以上作者新增2万个,100万粉以上作者新增3000个。

  10万粉以上新增作者主要来自于站外入驻和内生扶持。其中,站外入驻占比53%,内生扶持占比47%。站外入驻作者主要是外部视频平台的头部网红作者。他们的加入也为微博社交内容生态注入了更多活力。

  流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激发了作者的热情。10万粉以上作者每天生产89万条原创博文,其中视频博文发布占比40%,视频化程度进一步上升,创作环境也给了视频作者更精细化的打磨空间。新增站外入驻作者发布图文的占比更高,达到79%,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图文社交维系粉丝并同步视频作品。

  从行业视角来看,对于社交平台中的意见领袖,影响力若禁锢在固有粉丝中,则无法完成有效“破圈”。微博作为开放的社交媒体平台,一方面帮助KOL实现出圈,另一方面也让KOL在更广阔的公共场域树立更加积极、正向的个人品牌形象。网红大V在专业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在社会道德、正能量引领、公益投入等方面同样起到表率作用。

  从用户视角来看,社交媒体不断满足信息知晓需要,几乎人人都是传播者,透过“碎片化”叙事,在日积月累的点点滴滴中持续“拼图”,在社会事件、观点的直观展示和微观表中,构建出社会真实面貌。

  作为本次红人节的举办地,长沙近年来被冠以“网红城市”的美称。微博在联动网红城市,依托网红经济激发城市活力方面发挥了可圈可点作用。比如,通过借力打力,引进优势资源承办大型活动、因地制宜打造本土文化品牌、试水红人营销紧握流量机遇等手段,与多方共创互利共赢局面。

  论坛上,曹增辉还提到了2023年将推出的一系列运营计划,为各层级大V成长塑造更完善的平台生态。

  比如,金V体系全面升级。锚定金V高影响力、高价值的定位,通过“流量+社交”的衡量,反射对粉丝的带动性,包括对消费带动的粉丝价值体现;同时,将对金V全面升级对接服务能力,在内容安全、商业处置、内容传播、商业变现上给与一对一服务机制。

  微博垂直生态建设促进了商业生态不断完善,也为大V们提供了更多商业参与机会。目前,微博形成了八大板块覆盖40个领域的圈层体系,疫情过后数码、汽车等消费决策领域和时尚、美妆、旅游等生活领域流量快速提升,游戏、电竞、体育等领域流量翻倍提升,成为获取用户的新抓手。2023年微博将推出“生活+”计划,覆盖时尚、美妆、旅游、运动、美食、母婴以及数码、汽车等消费决策领域,为大V提供资源、涨粉等扶持。

  此外,还将持续探索商业化路径,扩大对作者的变现扶持。2023年,微博将结合行业和市场的趋势变化,持续探索帮助大V商业化变现的渠道,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帮助大V提升变现能力和效率,以更多增长来确保作者端收入。尤其在规范的社区秩序方面,将主要围绕不实信息、网暴等做社区专项治理,并运用多重处置手段进行分级管理,共同营造更和谐友善的社区环境。

  微博自上线以来便非常注重公益,大V公益也是微博平台特色。过去一年,微博大V们积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通过传播和募捐双重方式,带动更多网友践行公益,也创造了更多社会价值。今年9月,微博将发布“公益广告计划”。下一步,微博将聚焦帮助公募组织、非公募组织以及个体实现公益项目的传播曝光,助力明星、名人以及网红公益项目的传播,带动粉丝参与。

  “未来微博将积极深化大V运营,推动垂直领域跨圈层生态建设,搭建优质内容引爆通道,通过提升变现能力吸引更多作者加入,驱动平台更良性更长远的发展。”曹增辉说。(记者 李政葳)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