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京市大数据协会理事张广志谈“数字中国”:把数据炼出“油”,让数字筑“高楼”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评论观察 > 正文

北京市大数据协会理事张广志谈“数字中国”:把数据炼出“油”,让数字筑“高楼”

来源:光明网2023-03-15 19:19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北京市大数据协会理事张广志谈“数字中国”:把数据炼出“油”,让数字筑“高楼”

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数据协会理事、北京融信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广志博士

  中国测绘学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大数据协会理事、北京融信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广志博士表示,《规划》与“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数字化发展的内容,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可以说是一脉相承。从实践来看,数字中国建设最为成熟的主要是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三个方面。从全球来看,数字中国的全面落实,是继信息化、互联网化之后,一场重要的现代化革命,即数字化。“在不远的将来,数字产业或将取代房地产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我们已经迈入数字化时代”

  “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再到数字化,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延续和演进的过程。从发展历程来看,在信息化时代的建设上,发达国家比我们起步早,而且在这方面做的最好。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和发达国家各有千秋,甚至个别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超越,但这并不是我们的传统优势。而到数字化时代,我们将会实现全面的爆发。”张广志说。

  张广志表示,数字化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以数据本身作为生产资料,通过加工建模去生成新的生产力,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数字化到底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张广志认为,信息化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流程上的规范,互联网化让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数字化把人的范围延展了。

  “我们实际上已经迈入了数字化时代,就如我们无法确定和自己在微信聊天的对方一定是你所认为的那个人一样,对方可能是你认为的那个人,也可能是他的家人或者朋友正在使用那个人的微信和你聊天。”张广志认为,数字人和真人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在不远的将来,和你聊天的也未必是真人。很可能是一位律师绑定了一个人工智能程序,而这个程序通过不断的学习法律知识和律师本人的行为习惯以及风格,模仿律师本人在和你进行一场法律咨询。

  数字中国大有可为

  张广志表示,“数字”事实上已经深度融入到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而数字中国最为重要的三个方面,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建设最为显著,未来的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就数字政府建设而言,张广志表示,政府的施政行为通常包括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制定政策、政策发布与落实、效果监测和评估,如此形成一个动态调整的闭环,这些已经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完成。“我们为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融信宝、智能体图谱等数字化产品便是基于这样的技术逻辑。”

  在数字经济方面,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元宇宙等产业的发展已经得以充分验证,数字经济催生了一大批新的职位、新的业态和新的经济。“数字经济明显区别于传统产业的是,它不依赖于传统的生产要素,比如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甚至可以不依赖于某一个公司或者组织,很多都是虚拟的。”

  在数字社会方面,张广志认为,最典型的应用即社会治理。“现在大街小巷很多都已经配备了监控摄像头,这就让很多违法和犯罪分子无所遁形,所以我们的社会治安相比其他国家更好。”

  “把数据炼成油,让数字筑高楼。这里的油可以类比成石油,高楼则是指房地产,就是说提炼数据价值可以堪比石油价值,而发展和落实数字中国规划,其带来的价值将比房地产还要明显。”张广志说。

  张广志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在落实数字中国战略时,要更多的向社会采购包括服务、技术、咨询、硬件在内的资源和支持力量,得到更广泛的参与。(李飞)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