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刘庆峰代表: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 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刘庆峰代表: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 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来源:光明网2023-03-09 11:37

  【网络强国·百人谈——2023年全国两会特别篇

  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如何让千行百业享受AI红利?如何关爱老龄社会,保障幸福晚年?如何关怀青少年心理健康,呵护孩子幸福童年?2023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今年带来8份建议,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养老、青少年心理健康、无障碍环境建设等社会民生领域,以及如何应对科技带来的行业变化及伦理问题等方向。

  “人工智能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坚守源头核心技术创新,我们长期关注如何更好地让行业享受AI红利,打造每个人的AI助手。”连任5届、履职21年,刘庆峰代表持续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创新应用建言献策。

刘庆峰代表: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 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记者:当下,以ChatGPT为代表的认知智能技术的突破引发关注。认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惠及民生方面,有哪些建议?

  刘庆峰:中国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演进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应当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在自主可控平台上让行业尽快享受AI红利,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建议重视认知智能大模型研发,构建以领军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加速跟进和追赶国际前沿水平;加快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技术在各行各业的示范应用和规模化价值落地,支持在教育、医疗、司法、人机交互、AIGC、工业互联网和企业数字化等领域的价值落地;进一步加大支持面向大模型研发和服务的人工智能国产软硬件技术底座,让大模型建设和运行在国产化的存储、算力、操作系统等基础平台上,中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只有在国产技术底座上发展才能有自主可控的大未来;建设认知智能大模型公共算力平台,设立使用平台的揭榜挂帅机制,让更多科研院所和科技创业企业有机会站到国家公共算力平台上进行模型训练和算法创新;构建国家数据资源平台,汇聚认知智能大模型所需要的基础性数据,在依法合规基础上搭建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支持战略科技力量站在国家数据资源的平台上加速认知大模型的研发和进化;对人工智能可能给各行业带来的颠覆式影响做深入研究,并针对劳动力分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制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老年社会应对等进行适应性调整;鼓励产业基金参照OpenAI和微软等股东的投资协议新模式,探索更有利于创业团队和核心技术骨干为梦想长期奋斗的股权投资协议模式,构建更好的科技创投生态和创新创业环境。

  记者:近年来,您也在关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人工智能如何“关爱”老龄社会?

  刘庆峰:我们要将科技适老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关爱老龄社会研究专项,鼓励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老年人群的安全守卫、家政护理、情感关怀,用智能化手段防止出现意外安全事故,大力支持家庭护理机器人和陪伴机器人研发,推动机器人进家庭,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幸福晚年。

  面向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要支持科技适老的软硬件一体化研究,通过智能化主动关怀和家庭终端硬件等产品开发应用,形成人机协作的智能化兜底服务体系,关怀并保障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的安全和幸福。

  记者:如何通过建立无障碍环境,让更广泛弱势群体共享未来?

  刘庆峰:为满足特殊人群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创造公平发展机会和提高正常生活品质,建议将无障碍智能产品纳入医疗器械目录与医保目录,降低特殊人群使用此类产品的门槛,让该类产品更公平可及。推进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中加入隐藏式字幕,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在互联网内容平台、各类网站、APP及智能终端上推广语音转写、合成、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方便特殊人群获取信息。

  此外,加强新技术运用,提升特殊教育的教学效果和效率,并拓宽对不同障碍类型的支持面;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完善普通大中小学无障碍硬件环境,鼓励更多普通运动失能学生参与正常学校教育;提高特殊教育在欠发达和偏远地区的覆盖率,减少区域不均衡。

  记者: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愈发凸显。人工智能关怀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将发挥哪些作用?

  刘庆峰:2022年,全国有25个地市先后发布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相关文件,开始探索学生心理问题筛查预警及干预追踪的工作机制。但在实际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心理筛查预警覆盖率不足、准确率不高、干预闭环率低等困难和问题。

  教育要在师生减负的基础上五育并举,心理健康是基础。我提出“用人工智能关怀青少年心理健康,呵护孩子们的幸福童年”的建议,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孩子遇到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敏感、身体健康、校园霸凌、考试焦虑等问题进行自动分析,判断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成因,进行有针对性地引导和干预。

  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在三方面发力:搭建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平台,建立从筛查预警到干预追踪的全流程管理机制,提升全国青少年心理筛查覆盖率和预警准确率;搭建医教互联互通的干预追踪闭环管理机制,建立绿色通道及转诊转介机制,实行分层分类干预追踪,降低危机发生率;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青少年心理问题分层干预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精准评估和预测学生心理问题。

  记者: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动力来源,而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看待“科技自立自强”?

  刘庆峰:当前,AI不仅在民生事业通过教育、医疗、养老来帮助和温暖每一个家庭,也将通过工业互联网、虚拟经济、元宇宙深度赋能我国工业发展,在现在、未来深刻地改变世界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在全球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比较优势,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源头技术创新,要把创新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能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科技企业需要服务于国家战略,我们一定要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革命中,为国家的产业链安全和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李政葳)

刘庆峰代表:推进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 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网络强国·百人谈”更多内容欢迎扫码关注专栏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