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引新未来,“竞”创新生态!2022年度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召开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产业·技术 > 正文

“数”引新未来,“竞”创新生态!2022年度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召开

来源:光明网2023-02-20 20:08

  2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电竞产业年会在深圳南山区举行。本次大会以“‘数’引新未来,‘竞’创新生态”为主题,由主论坛、三个分论坛以及南山区项目推介会构成,地方主管部门、相关游戏企业、新闻媒体、社会团体、教育科研机构等各界代表共同参与。

  2022年度中国电竞产业年会是电竞工委成立一年后召开的首次大会,旨在促进电竞产业的互动交流,挖掘电竞文化的正向价值,彰显电竞在经济、文化、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华,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春受邀出席年会并致辞。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数字内容产业作为数字时代形成的新文化业态,正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孙寿山表示,电竞产业作为游戏产业中极为重要的门类,是数字经济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因其显著的跨界融合特性,在与体育、文创、文旅以及诸多实体经济业态的同频共振上展现出独特优势,在数字化产业和数字内容领域的发展上潜力巨大。

  他表示,从产业的角度看,电竞已成具备丰富功能和多元属性的产业集群。电竞本身是游戏的一个重要门类,没有游戏内容的支撑,电竞的概念就不复存在。

  “但电竞又不止于游戏,其是经济、文化、科技、体育各界跨领域协作的成果,内部又划分出硬件设备、酒店地产、教育教培、广告营销、赛事直转播等多个细分业务领域,呈现出内容与科技相互交融,竞技性与艺术性比翼齐飞,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相得益彰的多元多面样态。”孙寿山说。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唐贾军在年会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为1445.03亿元,同比下滑14.01%。其中,中国电子竞技游戏收入为1178.02亿元,同比下降15.96%。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内容直播、赛事、俱乐部及其他收入共计267.01亿元,同比下降4.17%。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约为4.88亿人,同比下降0.33%。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产品中,射击类、多人在线战术竞技类和体育竞技类是产品数量最多的三种玩法类型。2022年,中国国内共举办了108项电子竞技赛事。

  报告指出,疫情对产业产生了影响,但产业表现出了强韧的生命力。在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仍然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电子竞技目前已经形成了围绕核心项目电子竞技赛事的产业生态,而杭州亚运会将成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子竞技产业体育化发展的契机。

  为了充分发挥电竞产业的正向价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与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行了签署仪式。同时,现场亦举行了中国电竞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仪式。

  在17日上午的主论坛主题分享环节中,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发表了以“把握亚运契机,助力数实融合发展,讲好中国电竞故事”为主题的演讲。侯淼认为,随着国家对“数字经济”、“数实融合”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电竞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以亚运为契机,腾讯电竞将持续提升产业基础建设能力,推进产业规范与标准建设;打磨场内场外的电竞技术,带来精彩赛事体验;以数字IP+城市产业融合的模式,助力实体经济增长;运用数字能力,展现中华文化讲好电竞版中国故事;搭建出海与交流的桥梁,助力“电竞出海”。

  结合本次大会的主题,腾讯电竞承办了以“电竞与实体经济融合”为主题的分论坛,旨在充分挖掘电竞与城市生态融合、助推城市经济及消费增长的可能性。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市管)王志强应邀出席并发表致辞。

  腾讯互娱天美电竞中心高级总监肖洋、腾讯互娱和平精英电竞业务负责人许倬尔、腾竞体育LPL品牌营销负责人彭柯清,以及来自超竞集团、中潮互娱、《电子竞技》杂志及欧愉科技的负责人出席并进行主题分享,共同为电竞未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李政葳)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