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三届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启动,聚焦三大议题探索技术公益可持续路径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产业·技术 > 正文

第三届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启动,聚焦三大议题探索技术公益可持续路径

来源:光明网2023-02-03 15:59

  2月2日,第三届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在海南海口启动。活动围绕数字时代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老年人用网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三大议题,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打造技术公益多元解决方案,以共同解决更多的社会公共议题,持续释放技术公益的内核价值。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CEO汤道生表示,“腾讯不断推动技术从产业外溢,希望通过搭建腾讯Light技术公益等平台,帮助每个人都能拿起技术的工具,共同解决更多的公共问题。”

  本届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有多维度升级。首先,议题设置更为聚焦,更加关注技术与公益创新结合带来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其次,通过开放更多AI原子能力以大幅降低技术公益的参与门槛,进一步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同时,不断探索技术公益模式的可持续路径,参赛者能够更为便捷地创变出公益落地化产品;最后,助力更多公益项目与可持续社会价值共振,开启解决社会问题的“共益时代”。

  自2020年12月30日启动以来,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两届,吸引了超2000支队伍、近7000位开发者报名参与。借助腾讯云智能开放的300多项AI原子能力,不少优秀的公益项目已经落地生根,持续帮助解决社会问题。

  活动中,杨春艳表示,数字化正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在深刻影响着公益事业的发展,希望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数字中国建设中,参与到公益慈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让数字技术融入公益,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担公益新使命,构建合作共赢、健康发展的数字公益新生态。

  彭锋也谈到,公益长足发展离不开相关机构的坚持与努力。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再升级公益鼓励措施,为落地“数字公益创新空间”的公益项目提供项目咨询、孵化、共享办公,以及团队培育等服务。

  以科技助力公益价值,是腾讯长期坚持的方向。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通过持续探索技术与公益的结合,已经打造出了包括推进公众参与中华白海豚保育的公益计划、使用AI技术助力新生儿黄疸诊断的“高危儿拯救计划”等一批优秀项目。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中华白海豚保育中来,海南智渔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总监郑锐强与团队推出“哇!白海豚”小程序,向公众科普中华白海豚。得益于腾讯云智能、优图AI等技术支持,该项目中单张中华白海豚图片识别准确率达93%以上。郑锐强表示,AI技术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去了解中华白海豚,也能协助管理和研究机构进行保护决策。

  在使用AI技术助力新生儿黄疸症诊断的技术公益项目“高危儿拯救计划”中,由悦智AI实验室开发的黄疸新生儿黄疸AI图像识别及趋势分析管理平台,基于腾讯云智能的图像识别能力,可以对新生儿是否患有黄疸疾病及其严重程度进行智能诊断,AI筛查黄疸的准确率达94.7%。诊断结果会同步至医院,由医生做最终的决策治疗。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优图实验室负责人吴运声表示,腾讯AI希望点燃技术的温度,持续推动技术价值外溢,扮演公益服务的“连接器”角色。从提出科技向善到践行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腾讯一直在用行动推动着可持续公益的正向发展,将公益项目与可持续社会价值共振,促进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常态化发展。

  针对当下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部分共性问题,第三届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议题设置全新升级,助力更广泛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本届共创营继续关注未成年人群体,聚焦心理健康层面。围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创造营希望开发者设计和提供兼具实用性和前瞻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助力家庭、学校和社会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导、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和康复救助等工作,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银发群体也是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据CNNIC统计,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规模达1.19亿人,随之产生的个人信息保护、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也成为老年人群体在网络世界中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以“老年人用网安全”为方向,本届共创营希望开发者聚焦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时面临的风险场景,通过技术创新对老年人形成有效的保护力量,帮助老年用户跨越数字鸿沟、安全用网。

  本届创造营还设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2021年中国作为东道国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携手各国共同商讨、协同治理。本次“生物多样性保护”方向议题,希望开发者能够提出具体技术解决方案,提升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助力国家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为助力参与者更加便捷地创变出公益落地化产品,本届创造营进一步开放了腾讯技术能力和生态资源,并推出多项扶持政策,探索技术公益模式的可持续。

  首先,持续开放腾讯优图等在AI领域多年的技术沉淀,并提供三大技术升级扶持:开放腾讯WeTest,为复选项目提供一站式质量云服务;提供开源云原生操作系统生态支持;提供OpenCloudOS作为本次活动的技术底座,将为参与队伍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同时,通过与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的深度连接,本届所有相关入选项目均可获得推优“直通车”资格,进入创投计划终审。所有复选项目也将获得腾讯技术公益数字工具箱的技术资助,并提供培训、沙龙等帮扶活动。此外,腾讯公益实干组团队还将为优秀项目提供技术共建和专业志愿者招募,为有需求的公益创想优秀团队牵线公益组织。

  基于往届的技术公益实践,本届腾讯Light·技术公益创造营已初步探索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技术公益发展路径。在技术侧,倡导用AI提升公益效率,降低公益项目的运营压力;产品侧,受益于多元资源的加码投入,公益项目落地可能性更大、覆盖面更广、可复制推广性更强;在运营侧,通过梳理政府、NGO、开发者之间的需求与能力,以技术公益平台为中介,开启解决社会问题的“共益时代”。

  活动发布会现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公益平台部负责人葛燄与多位行业嘉宾进行圆桌对话,共同展望技术公益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成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代表刘英子提到,近年来基金会希望通过数字化、信息化、AI技术解决更多问题,希望AI技术能够为公益服务产生的成长陪伴提供更多支持。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特聘教授马利庄表示,在助老方面,希望智能伴护机器人这样的技术走进千家万户等等,人工智能提供的技术进步,也为公益形式的多种多样提供无限可能。凯辉基金合伙人李贸祥认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才能产生真正的社会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AI以及各种各样的技术支持。

  本届创造营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腾讯技术公益、腾讯守护者计划、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云智能、腾讯WeTest、腾讯加速器、OpenCloudOS联合承办,腾讯银发守护、腾讯高校合作、腾讯研究院、腾讯青腾、腾源会、微信安全中心、腾讯标准、护苗工作站、ADM、思否、智渔共同支持。(孔繁鑫)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