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宁波:“制造大市”迈向“智造之都”的关键在哪
首页> 数字化频道> 地方实践 > 正文

宁波:“制造大市”迈向“智造之都”的关键在哪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3-01-17 11:53

  没有别的本事干别的,只想把手上的产品做到“极致”——

  这是记者在宁波采访时,听到当地企业家说得最多的一句心声。

  “没有别的本事”,这里边或许有一定自谦成分。但把产品做到“极致”,在这座以制造业闻名全国的城市里,每天都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一些数据或许更能说明,“极致”一词背后的分量与含义:

  宁波累计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3个,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一;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3家,数量在全国城市中紧随北京、上海、深圳之后;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的企业,宁波累计有137家……

  曾有媒体评论,宁波企业家常常在低调务实的创业历程中,逐步实现自身价值的“质朴绽放”。

  不过,着力于埋头苦干,并不意味着不去抬头看天。

  近年来,宁波人敏锐观察到了制造业发展的新动向,提出了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新目标。从“制造”到“智造”,一个“智”字凸显了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其中的重要地位。

  应当说,宁波制造业的数字化水平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跃升。一些中小企业智能化工厂生产装备全流程自动化率超过90%,有效提高了生产作业质量;一些龙头企业通过云平台开发建设,让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得以全面激活,实现共赢。

  但是,也有一些基层企业的负责人,在和记者的交流中,表达了在新技术面前的“本领恐慌”——

  做数字化没有经验,不知从何下手,“没有钱”买机器,怎么办?一些制造细分行业尚处于“群雄逐鹿”时代,大中小企业间差距大,软件跟不上,硬件不匹配,怎么办?数字信息一旦“上云”,万一被泄露、被窃取,怎么办?

  进一步激发制造业企业借力数字化“东风”实现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为企业更充分地排忧解难、扫清障碍,在当前形势下显得非常重要。要进一步鼓励工业互联网模式创新,增加对企业数字技术投入的支持力度,健全数据共享安全体系。

  在2023年浙江省两会上,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再次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杭州在数字化领域取得的先发优势可谓有目共睹。2020年以来,宁波与杭州一些互联网领军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地技术交流总体上不断拓展。

  杭州是浙江的省会城市,宁波是浙江唯一的计划单列市。从现实情况来看,如何更好地突破一些藩篱,在产业领域加强“双城”互补合作,让两地工业乃至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充分实现“1+1>2”的效果?

  用好先进技术,人才是重中之重。作为长三角区域较为发达的城市,宁波在“智造”人才招揽上有一定优势。人才来了,如何能够留住、留好,让他们安心留在制造业领域发光发热,是一项值得长期关注的课题。

  从历史传统上看,从宁波本土走出去的科教人才可谓源源不绝。宁波籍两院院士的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在引得外来“凤凰”之外,更好地为本地“智造”人才“筑巢”也不可或缺。近年来,宁波有意识地加大了本地相关高校的建设力度。

  有宁波企业家曾半开玩笑地向记者说,在宁波的制造企业中,拥有秘籍绝学、小而隐的“扫地僧”不少,但是享誉武林、大而显的“中神通”似乎仍不多。

  相信在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之都”的进程中,宁波将有更多大优强的总部企业、地标企业、龙头企业在新时代进一步擦亮“宁波制造”的金字招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顾小立)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