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信通院县域经济课题组:中部县域工业发展图景呈现五大特点
首页> 数字化频道> 智慧城市 > 正文

中国信通院县域经济课题组:中部县域工业发展图景呈现五大特点

来源: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2023-01-16 17:03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比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全局中发挥着骨干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区域发展板块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三基地、一枢纽”(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中部地区工业基础较好,产业门类齐全,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制造业在推动中部地区挺起发展脊梁中扮演重要角色,2021年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第一项任务,即是要“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县域兴,则区域兴。工业强,则产业强。县域工业是中部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着力点和潜力空间。为推动新时代中部地区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延续县(市)工业竞争力评价体系,针对中部地区476个县(市)对象(含368个县、98个县级市、9个自治县、1个林区)的工业经济进行综合评价,遴选出2022年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旨在揭示工业先进县(市)的发展特征和经验模式,形成引领示范效应。总体来看,2022年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呈现出以下发展特征:

  一、区域经济稳增长引擎,工业支撑地位凸显

  从整体经济贡献看,县域占据中部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21年,中部全部476个县(市)的GDP总量达12.66万亿元,占中部地区GDP的50.62%,与排名榜首的广东经济体量(12.44万亿元)相当。其中,五十强县(市)更是发挥了稳增长引擎作用,GDP合计达3.44万亿元,以10.50%的县级行政区划数贡献了中部县域近三成的GDP。从工业经济支撑看,五十强县(市)产出了中部地区近两成的工业增加值。2021年,五十强县(市)工业增加值合计达1.53万亿元,相当于排名第七的四川工业经济规模(1.54万亿元),占整个中部地区的18.80%,高于相应的GDP占比(13.74%)。这反映了中部县(市)在较为充分承接产业转移和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进一步夯实了自身的工业基础。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统计数据整理

  图1 2022年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对中部地区的经济贡献

  二、皖豫鄂三省数量领先,湖南整体位次靠前

  从分布数量看,皖豫鄂三省合计占比超六成。2022年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中,安徽、河南和湖北的入围数量位列前三,分别为12个、11个和10个,湖南、江西分别有8个、6个,山西有3个县(市)入围。与豫鄂两个传统经济大省相比,安徽强县(市)发展亦为突出,这与近年来安徽经济,特别是工业领域的飞速发展较为契合。近十年,安徽GDP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经济增速在中部六省和长三角三省一市中首屈一指。“十三五”期间,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居全国第3位,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首次进入全国制造业十强省行列。 从分布位次看,湖南强县(市)普遍靠前。前10名中,湖南拥有4个,这4个县(市)在全国工业百强县(市)中的位次亦较为突出,但在35-50名之间出现了断档。4个县(市)均分布于长株潭都市圈,上述特征即反映了都市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强劲引领带动作用。与此同时,省内其他区域的发展仍需加力提速,以进一步厚实县域发展梯队。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统计数据整理

  图 2 2022年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的省份分布图

  三、科创投入提升空间大,创新主体培育起速

  从投入规模看,五十强县(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合计为631.89亿元,与排名第十四的陕西投入体量(632.3亿元)相当,其中约有半数县(市)在10亿元以上,接近或超过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均值(23.55亿元)的县(市)数量占比不到1/10(4家)。从投入强度看,五十强县(市)处于中部领先、全国落后的水平。其中,60%的县(市)全社会R&D经费投入/GDP高于中部六省平均水平(1.73%),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4%)的县(市)数量占比不足1/4。从创新主体规模看,五十强县(市)总体偏弱。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合计达6529家,与省份排名第十七的江西规模(6669家)相当,接近城市排名第十三的佛山规模(7100家),但其中超过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均值(273家)的县(市)数量占比为1/10。从创新主体增幅看,五十强县(市)培育步伐加快。2021年,有9个县(市)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00家,18个县(市)较2020年净增30家以上,长沙县、南昌县、肥西县、浏阳市和长丰县的净增数量超过了100家。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统计数据整理

  图3 2022年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与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的创新数据比较(左侧-全社会R&D经费投入平均值,右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平均值)

  四、大中型城市数量单薄,城镇化水平待突破

  从建成区规模看,大中型城市范围内的五十强县(市)入围数量稀少。根据《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公布的数据,共有28个县级市进入大中城市行列,其中4个属于Ⅱ型大城市,全部分布于东部,另外24个属于中等城市,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分别拥有17个、1个(永城市)、5个、1个,此外参照同样标准,亦仅有长沙县、南昌县处于同一水平。 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看,五十强县(市)城镇化发展水平仍有较大潜力空间。与全国平均水平(63.89%)相比,仅有12个县(市)超过;与中部六省平均水平(59.00%)相比,城镇化率已超过这一水平的县(市)数量占比仅有2/5;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预计75%~80%的中国城镇化率峰值相比,五十强县(市)未来仍需在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方面重点突破。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统计数据整理

  图4 城镇化率高于中部六省平均水平(59.00%)的县(市)

  五、获得感走在区域前列,城乡协调更加深入

  从居民收入规模看,五十强县(市)居民获得感领先区域水平。六成的五十强县(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中部六省的最高水平(湖北省,29380元),但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2189元)的县(市)仅有13个,达到沿海发达省份平均水平的县(市)数量更是寥寥,超过江苏平均水平(43390元)的仅有2个,尚未有达到浙江平均水平(52397元)的县(市),实现高水平的共同富裕仍有较长的路要走。从城乡居民收入比看,五十强县(市)的城乡协调发展更均衡。九成以上的五十强县(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低于中部六省的最高水平(河南省,2.15),全部优于全国水平(2.56),其中85%县(市)更是达到了浙江的水平(1.96)。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统计数据整理

  图5 2022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支撑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县域工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可从以下几方面着眼:

  一是推动新兴动能与传统动能两翼齐飞。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既要充分挖掘自身及周边特点,又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积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新兴增长点;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以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改造等为重点,提升原材料、轻工等中部传统优势产业的分工地位和竞争力。二是加快重点产业集链成群式发展。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深化产业链链长制和产业联盟会长制,深入实施“挂图作业”和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机制,促进“天长光伏”“枝江锂电”“浏阳碳基新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左右侧的协同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完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三是蓄积释放创新“第一动力”。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充分发挥合肥国家科学中心、武汉国家科创中心等创新策源地的辐射作用,引进大学大院大所,建立起联合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补齐本地创新短板;瞄准省会城市、国内创新高地、海外发达地区等多层次创新高地,向外建设各类“科创飞地”“人才飞地”,深度融接一流创新资源。四是深化区域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长株潭都市圈、武汉都市圈、郑州都市圈等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内的产业分工协作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互认共享,加快一体化发展进程;深化南北合作共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等跨区域合作机制,促进薄弱地区县(市)搭上高质量发展的列车。

  附表:2022年中部工业五十强县(市)

  注:带★表示为省内第一名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