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D打印出来的食物,你愿意尝尝吗?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正文

3D打印出来的食物,你愿意尝尝吗?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3-01-16 10:05

  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吃始终是个大问题。随着技术发展,3D打印食物开始从科幻片、实验室走向我们的餐桌。

  近日,德国《经济周刊》刊登题为《这些食物已经可以通过3D打印机打印》的文章,为读者盘点了目前可以打印的食品;也有媒体认为3D打印食物是“餐桌上的10亿美金新蓝海”……一个崭新的、充满想象的未来食物场景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3D打印食品,真的会成为我们未来生活中的一部分吗?

图源:Bilibili

  未来吃什么?

  3D打印的食物考虑下!

  3D打印技术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最早被用于工业设计和模具制造,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航天科技、生物医学等领域。

  食品3D打印技术顾名思义,就是通过3D打印机来“打印”食品。食品3D打印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食品加工技术,集数字化、图形处理和食品加工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具有个性化、营养、安全、形状多样等优点。

  食品3D打印机的工作原理与普通3D打印机相似,当然,它使用的不是墨盒。

  首先,把食材预先放入容器内,之后再输入食谱,最后开始“打印”,注射器上的喷头就会将食材按照设置逐行铺上去。根据计算机中的图形数据生成食物形状,在不需要模具的情况下就可以加工原材料。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想,就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完成一整顿任何你可以想象的丰盛晚餐。

图源:Bilibili

  美食遇上科技

  上演“食材”变形记

  近几年,3D食品打印技术已成为食品加工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越来越多的国家投入大量经费和人力开展此类研究。几个月前,有报道称以色列已经开始将3D打印的“培养肉”推向市场。

图源:Bilibili

  从冒着滋滋香气的素食牛排,到填饱肚子的主食,再到精美的饭后甜点……3D食品打印技术不仅颠覆了糖、脂肪、蛋白质这三大基础营养物质的形态,也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

巧克力

  3D打印巧克力

  解决复杂“造型”问题

  巧克力是3D食品打印研发的首个对象。固体巧克力块在喷管中变为液体,然后就可被打印成预定的造型或文字,且打印后可直接食用。

  SugarLab是一家位于美国洛杉矶的3D打印甜品公司,旨在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手工难以达成的创意造型,比如将丰富的巧克力甘纳许(Ganache)包裹进草莓糖衣后做成可爱的草莓形状,打印出养乐多形态的糖果,以及受最新一季《怪奇物语》启发而创造出的可食用RPG骰子系列等等。

图源:Bilibili

牛肉

  3D打印牛肉

  脂肪含量可以自由选择

  2021年8月,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日本大阪大学(Osaka University)研究人员以牛卫星细胞和脂肪干细胞为基础,借助3D打印技术,尽可能准确地再现牛肉的独特纹理,重现肌肉纤维、脂肪和血管等复杂结构,然后利用3D打印机将它们组合在一起。

  相关技术将允许消费者根据自己口味和健康需求进行个性化产品的生产,包括可以自由选择脂肪含量等。日本精密仪器制造商岛津制作所计划与大阪大学合作,在2025年前制造出一台可以大量生产这种培养肉的3D打印机。

图源:Bilibili

蔬菜

  3D打印“食品墨水”

  更好保存蔬菜营养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 Singapore)、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SUTD)和邱德拔医院(KTPH)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了一种利用新鲜和冷冻蔬菜制作“食品墨水”的新方法。

  研究人员发现将新鲜蔬菜和冷冻蔬菜组合,味道更好,而且可以为吞咽困难的患者提供更多丰富的食品选择方案。该研究将蔬菜大致分为三类,以豌豆、胡萝卜和青菜作为每一类的代表,经过水胶体处理制成液体或半固体形式,最后通过喷嘴挤出,并逐层组装。据介绍,这种“食品墨水”能更好地保存新鲜和冷冻蔬菜的营养和风味。

图源:新浪科技

寿司

  3D打印寿司

  根据个人状况进行营养定制

  日本概念设计公司Open Meals将基因组学和3D打印技术相结合,推出为受众量身打造的一款3D打印寿司。该设计可根据顾客的生物样本,评估他们的营养所需。

  图源:凤凰网

  顾客预约之后,会收到一份“健康检测套装”,需要在用餐前约两周内递交生物样本,如唾液。餐厅对样本进行分析后,判断顾客的饮食中缺乏哪些营养元素,然后通过3D打印技术将其加入食物中。经科学评估后,将通过3D打印技术将顾客饮食缺乏营养因素加入食物中。当就餐时,一份营养且充满科技感的私人订制美味寿司便摆在了顾客眼前。

  解决人类现实问题

  引领数字烹饪未来

  除了提高人们摄入食物的效率外,3D食物打印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创造了更多的可能,开拓了新的烹饪市场。

  联合国预测,世界人口到2080年后将达到约104亿的峰值,并保持这个水平到2100年。随着全球人口呈递增趋势,人们对食品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当传统食物来源非常稀缺时,人们可以在杂货店购买装满粉和油的料盒,然后利用打印机打印合成食物,从而缓解因人口暴增而带来的自然食物来源短缺问题以及每个家庭的个性化需求。

图源:探秘世界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曾向一家3D打印机公司拨款,旨在研发全能食物合成器的项目。根据设想,这种3D打印机将按照“数字菜谱”混合各种粉末,制造色、香、味俱全的食品。一旦成功,功能强大的3D打印机“厨师”将为宇航员们烹制出各种风味的营养美餐。显然,考虑到未来太空旅行旅途的漫长,为宇航员提供的食物需要15年以上的保质期,该项目特别适合在漫长的太空旅行中打印食物。

  当然,如今的3D打印食品尚处于起步阶段,距离成熟和更广泛的商业化落地还有许多步要走。但随着产品和技术不断改进,效率和成本继续优化,科幻小说中“打”个三明治当早餐的场景,或许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审核:张宁  策划:李政葳  撰文:雷渺鑫  编辑:李飞、穆子叶

  参考 |科技日报、参考消息网、钛媒体、凤凰网、农业科技前沿与政策咨询研究中心、新浪科技、中国知网、食品科学杂志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