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信通院县域经济课题组:中国县域数字化发展竞争力呈六大特征
首页> 数字化频道> 要闻 > 正文

中国信通院县域经济课题组:中国县域数字化发展竞争力呈六大特征

来源: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2023-01-09 09:00

  一、县域数字化发展面临三方面形势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数字技术加速向县域下沉,县域数字化发展主要面临三大形势。

  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为县域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等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提升数字化运行管理能力带来重要机遇。 二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利于数字要素向县域下沉。相对于自然资源、地理区位等传统要素,数据要素更易跨时空流通,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背景下,全国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加快构建,县域获取和利用数据要素的渠道、方式更加便利,有利于县域更加充分发挥数据和信息等生产要素在县域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三是乡村振兴战略为提高县域城乡数字化治理夯实基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设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乡村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进一步夯实,为推进县域城乡数字化融合发展,提升县域城乡数字化治理能力,重塑城乡关系,奠定重要基础。

  二、县域数字化发展呈现六大特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结合县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质效提升等迫切需求,围绕县域经济环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核心产业发展、数字城乡治理等5个方面,综合考虑指标的经济学意义、代表性、稳定性、时效性和数据的可获得性,从经济基础、建设保障、网络基础能力、互联网应用水平、工业数字化水平、商业数字化水平、农业数字化水平、数字核心产业规模、数字核心产业质量、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数字民生保障水平、数字化政策水平等维度,对除直辖市之外的县域数字化发展进行评价研究,数据来源为各级政府统计年鉴、县域政府统计公报、县域政府工作报告及各类网站公开数据。研究发现县域数字化发展呈现以下特征。

  (一)沿海县域领跑数字化转型发展

  县域数字竞争力百强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区域分布不平衡。2022年数字百强县域中,数字百强县(市)有79个位于东部地区,数字百强区有69个位于东部地区。2022年数字百强县(市)中,有65个位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7个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6个位于海峡西岸城市群,4个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4个位于中原城市群,2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12个位于其他城市群。数字百强区中,有38个位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8个位于山东半岛城市群,4个位于海峡西岸城市群,5个位于长江中游城市群,3个位于中原城市群,21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21个位于其他城市群。

  (二)新基建筑牢数字化转型新基石

  新型基础设施是促进县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因素,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社会建设提供坚实基础支撑。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为县域培育新业态、推动数字化生产筑牢基石。 一是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提升县域数字化水平。利用数字化技术“盘活”县域现有的大量传统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传统基础设施的管理效率,同时提高传统基础设施本身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实现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管理将传统基础设施变为新型基础设施,是县域提升数字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如常熟市“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加快交通、水电气热等市政领域数字终端、系统改造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提升县域数字化水平。 二是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县城。“新基建”是建设智慧城市促进县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当前,一批县域持续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如皋市,2022年上半年共建设5G基站1849个,同时加快部署全市感知终端,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加快。长沙市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端、网、云全面先进的城市数字基础设施,确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图1 数字百强县(市)、百强区通信基站情况

  (三)产业数字化催生县域数字产业新业态

  县域承载了众多传统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前景广阔,通过产业数字化转型撬动数字产业发展是县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2022年数字百强县(市)、百强区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分别达到1100余家和2500余家。宜兴市加快产业数字化破题,头部企业为突破口,打造数字化转型引领标杆,同时引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并支持本市有条件的大中型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转型。东阳市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化融合、技术改造等项目,带动全行业数字化改造。同时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引进一批知名企业和项目,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四)新模式驱动产业数字转型新风貌

  培育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是县域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商业模式加速了县域金融、物流、仓储、加工及设计等供应链资源的数字化整合。2022数字百强县(市)拥有电子商务企业13.9万家,数字百强区拥有电子商务企业27.7万家,为电商驱动产业数字转型提供了重要支点。 一方面,新商业模式驱动县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制造。通过电商等新商业模式,可以更加便利的获取需求数据,有利于促进县域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实现柔性制造和定制化生产,转变生产和销售模式。 另一方面,数字技术促进县域创新培育新业态。县域围绕新商业模式可以充分挖掘物流、金融、信用等环节产业链潜力,促进本地产业实现从“产品提供者”向“多元服务提供者”转型。有利于充分利用人才、技术、市场资源优势,推动县域原有的研发、生产、运营、管理等环节与新商业模式融合,将数字化充分应用于新场景中,持续拓展新业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五)创新提供数字化发展源动力

  县域创新载体日益增强。2022年数字百强县(市)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3.4万家。数字百强区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1.4万家。同时,大学大院大所加快落地县域,建立起分支机构、联合实验室、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开展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设立中试基地、创办企业等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 数字百强县域集聚了县域最强劲的创新力量和产出成果。ICT专利数量是反映地区数字核心产业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志。2022年数字百强县(市)共有ICT专利数量19.8万件,ICT发明专利授权量3.2万件,其中昆山市ICT专利数量2.7万件,ICT发明专利授权量0.5万件,均位居全国县(市)第一位。数字百强区共有ICT专利数量129.2万件,ICT发明专利授权量49.3万件,其中宝安区ICT专利数量8.9万件,龙岗区ICT发明专利授权量4.4万件,分别位居全国市辖区第一位。

  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图2 数字百强县(市)、百强区ICT专利数量前5名

  (六)政策红利加速县域数字化升级

  一是借助上级政策促进数字化发展。近年来,国家、地方先后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借力政策红利促进数字化发展是县域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如长兴县、桐乡市等浙江县域,紧跟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按照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大力推进新智造体系建设,全力参与全省“揭榜挂帅”,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县域智慧化发展。南安市等福建县域,紧随福建省“数字福建”战略,以数字化手段助推实体产业升级,构筑数字政务系统。 二是县级政府积极作为,出台促进数字化转型政策。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建设的日益深化,县级政府充分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数字化重视程度提高。2022年数字百强县(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化、数字经济等词汇的提及次数较上年增长120%;数字百强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化、数字经济等词汇的提及次数较上年提升了86.8%。县级政府制订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三、县域数字化发展展望

  当前我国县域数字化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县域政府高度重视、提前布局,在新基建、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核心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县域数字化转型仍存在区域差距较大、数字核心产业基础薄弱、产业数字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未来,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实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县域数字化发展将呈现三方面趋势。

  (一)数字化助力增强县域集聚生产要素能力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是构建高水平经济社会的内在要求,增强县域要素获取和集聚能力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数字技术可降低要素流动成本,突破地理条件限制,降低县域要素获取门槛。一方面可促进县域数据要素的低成本汇集、高效化流动。另一方面能够打破传统生产要素的流动壁垒,吸引更多要素向县城加速集聚。 一是县域通过数字化发展可以跨越空间限制,打破传统的稳定捆绑式的雇佣关系,拓宽县域汇聚人才的渠道,促进县域人才汇聚。 二是县域依托数字平台载体建立区域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提升集聚金融等资本要素聚集能力。三是县域通过数字技术可对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进行有效评估,明确获取技术要素的方向和目标、提升科技创新成果在县域转化的能力。

  (二)数字化助力提升县域综合治理能力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要求,提升县域治理能力是重要落脚点,数字化发展为提升县域治理能力提供重要支撑。以“城市大脑”为代表的综合性数据平台在县域加速推进,“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的治理机制逐步形成。 一是数字技术能够有效突破传统基层治理瓶颈,促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政务由传统的线下办理转为线上办理,提升基层政府办事效率,推动全民参与共治,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建立共建共享治理模式。 二是有利于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中得到充分应用,提高决策智能化水平。县域政府运用数字技术能够更加准确地辨别区域、企业和个人的基本情况,提高政策的准确性和前瞻性。 三是政府通过数字化技术对公共管理各领域开展数字化监管,有利用及时响应突发事件,精准化解基层矛盾。同时,有利于县域政府扩大民意获取渠道和跨部门数据共享,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

  (三)数字化助力加速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提升产业的数字化能力也成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国多数县域产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数字化升级前景广阔。 一是数字化推动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县域结合自身实际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化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数字能级。 二是通过数字化促进县域三产融合。随着数字技术的加速下沉,县域发展“智慧农业”条件更加充分,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电商发展为县域农产品及工业及工业品的销售提供更加精确的市场信息,同时有利于制造业服务化发展。 三是数字化带动县域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县域可更易解决产业链生态的信息汇集分析、生产调度协调问题,从而提高产业链的效率和能力,促进县域产业集群化发展。

  附表:1.2022年数字百强县(市)

  2.2022年数字百强区

  

[ 责编:雷渺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