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周网事 | 欧盟计划将数据中心送入太空 中国银行将开启元宇宙支付时代
首页> 数字化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 正文

一周网事 | 欧盟计划将数据中心送入太空 中国银行将开启元宇宙支付时代

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2022-12-30 17:38

一周网事

2022.12.23-2022.12.29

  01行业动态

  欧盟计划将数据中心送入太空

  计算的指数级增长迫使人们将数据处理和存储复合体送往地球之外。未来,计算的指数级增长带来的能源支出,预计将占到全世界能耗的10%;而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预计,指数级增长产生的污染将“占人类活动所产生温室气体的4%,略高于全球航空航天业”。欧盟已选择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对欧洲净零排放和数据主权高级空间云(ASCEND)计划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其目标是在空间轨道上设置数据中心。

图源:pixabay

  人工智能加速全球医疗行业迅猛发展

  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医疗设备展之一——杜塞尔多夫国际医疗器械设备展不久前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落幕。展会期间举办了多场医疗论坛和研讨会,围绕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应用、虚拟护理等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进行探讨。机械臂可以比人类更快更好地完成一台植发手术;戴上一枚有传感器的戒指就可以实时监测心脏健康……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日益走进民众生活。

  基于石墨烯的纳米电子平台问世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基于石墨烯的纳米电子学平台——单片碳原子。该技术可以与传统的微电子制造兼容,有助于制造出更小、更快、更高效和更可持续的计算机芯片,并对量子和高性能计算具有潜在影响。新外延石墨烯平台的出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将石墨烯“加冕”为硅的继任者。人们拥有第一个基于石墨烯的电子产品或许不再遥远。

  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营收下降3%

  据Counterpoint的市场监测最新研究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营收年同比下降3%,略高于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与此同时整个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在本季度年同比下降12%。由于高端手机市场面临经济波动时具有更强的韧性,平均销售价格年同比增长10%。5G手机的出货量创新高占总出货的46%,而5G手机价格约为非5G手机的五倍,这也促进了平均销售价格和营收的增长。

图源:pixabay

  机器学习一秒内预测海啸影响

  日本科学家借助机器学习技术,能在不到1秒钟内详细预测海啸可能产生的影响,而传统方法需要30分钟,这能为人们采取适当行动赢得宝贵时间。该团队使用3000多个计算机生成的海啸事件来训练机器学习系统,然后用480种模拟海啸情景和3种实际海啸情况进行了测试。不过,这一最新方法仅适用于高于1.5米的大型海啸,研究团队正对相关方法进行改进。

  荷兰专家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日前举行颁奖仪式,向荷兰射电天文台资深研究员理查德·戈登·施特罗姆和荷兰苏科思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杜伊斯特分别颁发2020年度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和202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在颁奖仪式上致辞,高度评价两位获奖专家为推动中荷合作和友谊作出的突出贡献,并代表中国政府和驻荷兰大使馆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的荷方专家和友人致以衷心感谢。

  02企业资讯

  微软AR/VR专利提出采用谐振LC传感器进行面部捕捉

  在名为“Surface sensing via resonant sensor”的专利申请中,微软提出可以利用谐振LC传感器感测表面。由于LC谐振式传感器的敏感单元采用电感和电容组成,所以它具有结构简单、尺寸小、制造成本较低的优点,同时由于其具有可无线测量特性,因而特别适用于封闭环境下物理量的非接触式监测。通过这种方式,头显无需集成摄像头就能执行面部检测。

图源:pixabay

  中国银行将开启元宇宙支付时代

  12月27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元宇宙环境下的移动支付方法及装置”专利公布。专利涉及网络安全技术领域,方法包括:客户终端接收元宇宙环境所属的虚拟设备发送的移动支付请求,包括客户的虚拟身份标识和交易信息;再向客户发送生物信息采集请求,获取客户的生物信息;对客户的虚拟身份标识和生物信息进行加密,生成移动支付请求唯一对应的客户身份认证信息;将客户身份认证信息和交易信息发送至银行后台系统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根据交易信息完成支付。

  苹果首款头显设备有望明年下半年推出 更倾向于提供AR/VR沉浸式体验

  雅虎财经分析师Dan Howley近期表示,苹果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推出VR/AR头显设备。他认为这款头显会是业内最先进的头显之一,可能会击败Meta的Oculus 2以及索尼即将推出的PlayStation VR2。他称相比较元宇宙的概念,苹果更倾向于提供AR/VR沉浸式体验。

  百度Apollo计划2023年增加投放200台无人车

  据Apollo消息,12月26日,百度宣布在武汉大规模拓展全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2023年,百度Apollo将持续扩大业务规模,计划在中国全国范围内陆续增加投放200台全无人驾驶运营车辆。

  整理 |穆子叶

  来源 |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财联社、参考消息网、36氪

 

[ 责编:雷渺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京大学民乐团演出闪耀内罗毕

  • 第四届消博会开放日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