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IPv6发展下一程 从“建得好”走向“用得好”
首页> 数字化频道> 数字基建 > 正文

IPv6发展下一程 从“建得好”走向“用得好”

来源:新华网2022-12-27 16:01

  7月12日,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大赛以“极致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旨在促进IPv6/IPv6+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深挖需求场景、树立标杆应用、激发产业创新、促进人才培养和繁荣产业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届IPv6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本届大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指导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地方政府主办。可谓高规格、高层次、高标准。

  当前大赛已收集到1498个申报项目。北京与山东两个赛区决赛项目名单已对外公布。据主办方透露,两个赛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晋级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将在上海举行。

  各方积极响应 推动IPv6规模部署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97亿,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10%,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40%。整体看发展势头良好。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IPv6的部署与应用,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IPv6发展。《“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提升IPv6端到端贯通能力,提升IPv6网络性能和服务水平,实现IPv6用户规模和业务流量“双增长”,以此推动IPv6与AI、云计算、工业互联网、IoT等融合发展,并在重点行业开展“IPv6+”创新技术试点以及规模应用,增强IPv6网络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

  从全国范围看,各地也在积极响应号召,扎实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向纵深发展。上海、福建、湖南、广西、湖北、广东、山东、河北等多个省份,采取各项措施向IPv6升级,出台一系列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三大运营商作为推动IPv6网络规模部署的核心力量,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移动IPv6已经完成从研究实验到规模商用的跨越,实现IPv6技术创新和国际标准化突破。中国电信云网端到端IPv6改造基本全面完成。中国联通已完成4G网络IPv6改造,同步在千兆光网、5G、新建直联点部署IPv6。

  回归本次大赛,全国有31个省市自治区参与了大赛项目申报。主体覆盖三大运营商及中化、建行、工行、华为、京东、百度、美的等知名企业,还包括深圳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等诸多机构。其中,运营商牵头申报的项目占比52%,行业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占比36%。充分体现了各方积极响应,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在促进合作交流的同时,以赛促用,激发行业创新活力。

  深挖场景需求 服务于生产生活

  当前,我国IPv6“高速公路”已全面建成,多项指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深化融合应用,赋能行业发展,持续深化与金融、教育、医疗、能源等行业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促进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升是IPv6发展的下一程。简单来说,IPv6部署应该从“建得好”走向“用得好”。

  秉持这一理念,本次大赛聚合了各方资源与力量。设置七大专题,包括辅政、兴业、惠民、科教四个领域赛道和安全、信息基础设施、APP&终端三个通用赛题。从行业看,覆盖政府、金融、电力、油气、医疗、制造、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从场景看,包含承载网、园区、数据中心&云、安全、APP及终端等多个场景。

  整体来说,从衣食住行到高端装备,从基础设施到智能终端,既着眼民生需求,又专注智慧生产。在实现广覆盖、多场景的同时锁定技术热点方向。

  不久前,北京赛区公布了获奖名单。参与北京赛区决赛路演的90个项目中,覆盖惠民、兴业、辅政三个领域赛道和信息基础设施、安全、APP&终端三个通用赛题。其中兴业赛道与信息基础设施赛题申报项目最多。而最终获一等奖的十个项目里,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占了三个,比例最高。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当前IPv6规模化部署主要聚焦在基础设施建设及工业场景中,并逐步覆盖政务、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在技术支撑下,多行业多场景应用正加速落地。从山东赛区公布的决赛项目名单中,也能看出这点。

  技术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生产生活,二者深度融合才能创造最大价值。当前,IPv6规模化部署已进入关键阶段,只有积极推进基于IPv6的新业务新应用,增强IPv6网络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赋能行业发展,才能建设更为繁荣的生态,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 责编:刘昊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